{溫哥華咖啡館} WE Coffee (已歇業)

IMG_1225WE Coffee

溫哥華市的咖啡館多如牛毛,大大小小加起來少說也上千家。市中心尤其是咖啡館的兵家必爭之地;沒有三兩三,絕對無法在強敵環伺下存活。位於West End的WE Coffee就是這樣一家努力生存,而且活得很有活力、很有風格的咖啡館。

WE Coffee所在的Robson Street上方圓一百公尺內就有Blenz、Starbucks、麥當勞等四到五家競爭對手,共同搶食一杯杯利潤不高的咖啡商機。這天我從冷冽海風襲人的英吉利灣閒逛到這裡,喝杯熱騰騰的咖啡,補充點熱量,巧遇了咖啡館主人William。

IMG_1260WE CoffeeIMG_1254WE CoffeeIMG_1250WE Coffee

一派輕鬆、彬彬有禮,但精明幹練隱藏在眼神裡的William來自台灣。這下他鄉遇故知,土不親人親起來… 好奇地問起他在洋人的世界裡經營咖啡館的心得,只見他看了看手錶,預估下一個和咖啡豆供應商的會議時間,開始滔滔不絕分享起他的創業經驗 …

2010年,在溫哥華長大的William夥同一群好友看好市中心西尾區的商圈,開啟了以咖啡加台式鬆餅的咖啡館。經過兩年的經營,發現若是要符合當地主流的口味,點心類商品必須調整;更重要的是,他們體會到咖啡豆品質對咖啡館的重要性,於是義無反顧地一頭栽進自家烘培咖啡的世界。沒多久後烘培機器大舉撤換,拿掉台灣口味的鬆餅,改走老外接受度高的muffin、scone和三明治等輕食系列;所有點心和餐點都是在店裡現做現賣,新鮮度無可挑剔。

每一杯咖啡的香氣,每一口的餘韻都是顧客上門的原因。為了取得好的咖啡豆,William和伙伴一起上山下海,四處找尋世界各國咖啡豆的供應商。鑑於台灣精品咖啡文化的傳承和堅持,William甚至從朋友處打聽,回到台灣尋到高雄一位咖啡烘培達人,下了苦功學習半年,藝成後回到溫哥華把所學發揚光大。因此,William每天除了管理咖啡館的庶務,最大的興趣就是烘培咖啡豆。除了WE Coffee本身烹煮、販售之外,也開始嘗試批發給其他咖啡館。…講到這裡,William的全身散發著光芒,對於堅持給客人一杯咖啡的使命感完全寫在臉上。

IMG_6807WE CoffeeIMG_6804WE CoffeeIMG_6800WE Coffee

我點了杯Americano,搭配Raspberry muffin,坐在店裡最角落慢慢品嚐。新鮮咖啡豆烹煮出來的咖啡香味四溢,入口醇厚;經過加熱的muffin散發越莓清香,口感清爽,沒有一般坊間賣的那樣過於甜膩,肚子不怎麼餓的我竟然三兩下就嗑完。

斗大的WE Coffee 鑲在天花板上,剛改裝沒多久的原木風格搭配幾幅抽象畫,讓基色純黑的咖啡館神秘中帶點溫暖。和鄰近的Starbucks或是Blenz相較,WE Coffee 多了一點自我的風格。觀察在座的客人,不論是低頭看書的、高聲與朋友闊談的,都是洋人。想來William一番苦心調整餐點、專注於咖啡品質的方向有了回報 — 果然深入當地市場,顧客用味蕾投了他一票。

IMG_6809WE Coffee

離開咖啡館前要求幫William拍張照片。他堅持要和員工一起入鏡:因為有了一群好的、專業的夥伴,是咖啡館受到顧客喜愛的最重要因素。金髮碧眼的女店員在鏡頭裡如陽光般地笑開,那一剎那我了解了 — 因為一杯咖啡的品質而帶來顧客的微笑,是William贏得夥伴關係以及尊重的原因。

IMG_1240WE Coffee

在以小磁磚鑲成WE COFFEE的櫃檯前和William話別,心底除了祝福之外,也暗暗下了下一趟來喝杯咖啡的約定。

WE Coffee

Add: 1696 Robson Street, Vancouver BC V6G 1C7

Phone: 604.566.9988

Website: http://www.wecoffeeroaster.com/

Price: $

Wi-Fi: Yes

IMG_1249WE Coffee

在〈{溫哥華咖啡館} WE Coffee (已歇業)〉中有 6 則留言

  1. 想問一下,溫哥華的咖啡館,一般都是提供意式咖啡?還是也有手沖的咖啡可選擇呢?

    1. 一半一半。
      洋人們還是習慣像星巴克這樣的連鎖店,這樣的店當然沒有手沖咖啡。
      其他非連鎖的大多有法式、虹吸壺等咖啡的提供。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