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老爸經|番茄炒蛋的味道

一盤再平凡無奇不過的番茄炒蛋。

這道菜食材單純、烹調步驟簡單,排得上平民料理的前三名。即便如此,還是有三個重點才能做得好吃:

番茄炒蛋

一、雞蛋和番茄得先分開炒。雞蛋打成蛋花,先在鍋中煎成糊塊狀;番茄煮成糊狀後再下煎好的蛋塊混炒;

二、除了雞精粉、鹽巴調味之外,糖是必要的。完成後必須是鹹中帶甜,番茄略酸的滋味更能襯托出雞蛋甜甜的口感;

三、蔥花是不能少的。微微辛辣的蔥味為糊成一片的番茄蛋增加些衝突的樂趣,讓味蕾和顏色搭配的視覺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我在廚房對著大兒子Joe一邊示範一邊解釋這些烹調細節,隨即讓他動手操作。十分鐘後,他捧著這盤冒著煙的番茄炒蛋上桌。今年滿17歲的他鼻頭冒出一顆大青春痘,下巴短鬚看得出來是用手拔的,有抗拒使用刮鬍刀的痕跡。

廚房就是教室,家庭即教育。我今天傳授兒子炒蛋一道道的步驟,就像平日督促他們的功課、訓練生活技能、養成時間管理習慣…… 只是,誰知道這樣的互動關係還有多長的時間?我又還能為他親自動鏟起油鍋解說幾道菜譜?我們總是感嘆小孩成長過太磨人,但卻又為他們長大的速度吃驚,為空巢期來臨的那天忐忑不安。

夾一筷番茄入口品嚐,那酸酸甜甜的味道,恰如養兒育女的滋味,從舌根蔓延至全身。

延伸閱讀

酸甜苦辣老爸經|推他一把

酸甜苦辣老爸經|遠離的箭,期盼的弓

「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