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落花流水秋來也,我在女王公園賞楓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迴。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杜甫『登高』

這是詩被稱為古今七律第一。前半首寫詩聖的秋天登高所見,後半首描述觸景傷情後的潦倒流離的自嘆。

今日午後溫哥華雨勢稍歇,天空意外地湛藍。暖暖的秋陽慷慨地撒下,屋頂上、路樹上、行人身上,無所不在。我散步在溫哥華市區制高點的山丘QE Park (Queen Elizabeth Park)落葉滿佈的步道上,杜甫這首詩無由來地出現在我腦中。

一樣是面對秋日的蕭瑟,一來QE Park並不高,海拔只有168公尺,附近沒有溪流;我也少了杜工部那樣悽慘的心境,感受當然大異。只是雖然秋得極深了,這公園裡只有幾株變色木轉為黃橙,蕭瑟的景象並不明顯。山腰一處小小的Duck Lake倒是有不少綠頭鴨、加拿大雁、烏鴉和海鷗齊聚戲水,完全無畏秋寒水涼。

回家路上,不經意瞥見一條黃葉鋪地的巷弄。立馬回頭鑽入彼巷,拿出相機把一地的落葉記錄下來。有些枝枒已經黃葉落盡,可想見一個星期後光禿禿的情狀。落葉厚厚舖了一地;萬聖節近了,一旁的住家把掃起的枯葉裝在南瓜造型的垃圾袋,算是應景,也省了買真正南瓜的錢。

這倒提醒我,明天該去買顆南瓜,煮個熱熱的南瓜湯來暖暖胃了!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嚐過PS,誰會比你更秋天?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

在〈溫哥華旅遊|落花流水秋來也,我在女王公園賞楓〉中有 4 則留言

    1. 憑良心說,溫哥華的楓葉雖然美麗,但是還是比不上加拿大東岸多倫多或是魁北克的秋色…… 但是我們的氣候宜人,櫻花也美過東岸….
      真的是應該走一趟的!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