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 天空很義大利的 Italian Day

參加過溫哥華的希臘節、印度節,另一個大型的族裔慶典活動『義大利節』讓我盼了大半年,這個每年吸引超過六萬人參加的活動今天(6/10)終於在溫東的小義大利區登場!

活動從中午12點起一直到晚間八點結束。下午一點多我們抵達Commercial Drive與東十二街路口,已經設起路障。遠遠看過去,人潮鑽動。等停好車步行入活動區域,各式各樣的攤位羅列從Grandview Highway往北一直到Venables Street之間1.5公里長的路旁,各種膚色的人種穿梭其間,好不熱鬧。

既然是慶典,吃喝玩樂當然樣樣都有。先說最大宗的吃吃喝喝:這天不管是擺在街上的帳篷攤位裡,或是原來街邊的商店內,只要是和吃喝搭上關係的,無不大排長龍!各式各樣的pizza、pasta、義式漢堡、熱狗麵包、甜點,冰淇淋甜筒等三步一攤位,五步一餐車。除了正宗的義大利食物,各國食品也來湊熱鬧 – 日式壽司、印度烤餅、葡式烤雞烤魚,令人眼花撩亂。為了要填飽同行青春期兒子的無底洞胃,一路上拼了命購買食物。別以為攤位多食物就便宜!大多數的食物都是以加幣五元起跳….. 就算是一個夾了條熱狗的麵包,外加兩三條醃漬甜椒,成本不到兩塊加幣,一樣索價五元!

倒是幾款義式甜點挺有特色。一種外觀看似貝殼的脆餅,外灑糖霜,入口脆硬;吃到一半才發現內有奶油餡料;另一款有如圓管煎餅,裡面注入奶油,咬在口裡外殼餅乾爆裂,奶油噴漿,是會讓你吃得狼狽的美味小點。其實美食當前,根本顧不了狼狽狀 …絕大多數的人不是在路邊迫不及待吃將起來,就是和朋友大辣辣坐在路邊人行道上讓眾人欣賞他們的吃相。

愛買衣服的人也不怕沒得買—各式各樣的衣服鞋子包包一攤又一攤。只是陳列零亂,想要挖到寶可得花上好些時間。

玩樂的項目在這樣的慶典禮更是少不得。在路邊鋪起人工草皮,就地玩起法式滾球(boules)。如果你夠放蕩,音樂響起,一群人在眾多民眾圍觀下大方地跳起探戈、街舞。兩座大舞台以及數個小攤位上飄著各種現場演唱—不管是義大利情歌還是雷鬼rap,你都可以看到隨著音樂搖擺扭動的歪果人。小孩們除了跟大人吃吃喝喝,到處都有皮膚彩繪的攤位幫忙畫上義大利國旗或是小貓小狗的圖案。

忽然前面一處多人圍觀,人牆後陣陣男子的呼喝聲。走近才知道是某道具公司請人扮演羅馬武士,拿著木劍盾牌裝模作樣地互砍打鬥。另一處笑聲不斷,一位街頭魔術師拿圍觀的眾人當道具,一下子把撲克牌從手中變到口袋,一下子把小紅球從隨機選出的胖男人手中變到圍觀小男孩的手中。一家咖啡館旁的草地上一個黑人雜耍正精彩,頭頂著雨傘而雨傘上再頂著一個大陶瓷花盆正不斷翻轉…. 兩個穿著螢光緊身褲的男子當街踩著立地腳踏車,前方地上腳踏車頭盔倒放著,對路人吆喝…. 原來是某慈善單位的募款的噱頭。

交通工具可是義大利人引以為傲的產業。據說每年都出現的各年份的法拉利跑車在路邊一字排開讓人觀賞‧在台灣已經消聲匿跡的飛雅特FIAT汽車倒是大仗陣地展示新舊款車種。Ducati的重機也是吸睛的重點!不管是大男人還是小男孩,看到一部部黑亮的重機都會忍不住跨坐上去,感受一下公路上馳騁的威風。無獨有偶地,兩家pizza店竟然把兩小台競賽遊樂場裡使用的小汽車當街一放,當作廣告看板。路經的人很少不會駐足看一眼,或是像我一樣拿出相機按下快門。

不僅只有活動有看頭。注意一下,周遭參加活動的民眾也不乏有看頭的。臉部彩繪算不了甚麼,你看這位歐巴桑把貓柳纏在頭上,見人還自信地報以微笑….

如果你逛累了,不妨買份熱狗,來到公園的綠地上喘口氣。放眼望去,有人在擺攤販售二手飾品、黑膠唱片等,更多人和朋友圍成一圈,就地來段舞蹈,或是和小孩追逐玩樂。

當我們一行人近四點離開時,人潮竟然越加洶湧。一個慶典可以是大拜拜,也可以是這樣滿足各種不同休閒目的的活動!難怪義大利節已成為溫哥華最重要的族裔節慶之一!

Italian Day,see you next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