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沙河谷鬱金香} 有關鬱金香的良心對話

上星期六前往菲沙河谷一趟,去看了鬱金香。

朋友說,不是才去美國華盛頓州看過鬱金香嗎(美國鬱金香看這篇)?一樣的花,有必要看兩回嗎? 我聳聳肩,回答:就是不知道有沒有一樣,才得去瞧瞧啊!

還真不一樣呢!回來後我跟朋友這樣說。哪裡不一樣?朋友負氣,不死心地問。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我慢條斯理地說:

(愛面子的答案) 第一、這加拿大鬱金香花田的入口處門牌上大大地寫著:這是加拿大土生土長栽培的鬱金香。

(心裡的OS) 哪裡有不一樣?舉目望去,的確一片顏色交錯的花海,差異不大;花的品種都和美國Skagit Valley看到的也沒有兩樣。但如果蹲下來仔細端詳,會發現美國栽種的品種種類種更多樣,顏色、形狀變化萬千,加國的不及美國的三分之一。

(愛國心的回答) 第二、美國的花場入場門票五塊錢,加拿大的只要三塊錢。嘿嘿,難得有東西加拿大的定價比美國低那麼多了!

(正直的砍櫻桃的華盛頓的心聲) 雖然加拿大的票價比較便宜,不過都是參加旅行團,這票價都是由旅行社吸收了,根本花不到你一毛錢。再說,美國的Tulip Town頗具規模,園內各區的規畫包括建築物本身或是花田都是長期的設置;相較之下,加拿大的花田位於偏僻山野間,感覺上是找一塊土地臨時種了花,以帆布搭了幾個帳棚收錢,花季一過,園方就拔營而去,空留荒蕪的野地明年再來栽種一次。

(理直氣壯的回覆) 第三、花田的四周景色,美國的是一望無際的平原鄉村風光;加拿大則是有高山屏障,雪景皚皚,近花遠山美侖美奐。

(與有榮焉的挺胸) 的確,四周環山的加拿大花田風景多了變化,著實比美國的壯麗太多。加上菲沙河谷的花田位於小有起伏的山丘地上,數百公尺的花毯隨著地勢高低綿延,視覺變化之豐富遠不是美國花田能比擬。

這回參加的『亞美假期』旅行社特別舉辦的攝影團,鬱金香花卉拍攝是本團的重頭戲。除了出發前一天晚上請了攝影老師講解花卉拍攝的訣竅,當天老師還隨團出遊,和團員切磋攝影技巧。於是花田現場出現十數支專業攝影機,架在三角架上一尊尊如大砲好不嚇人。

憑良心說,加拿大的鬱金香的規模和花的可看性不如美國。團費也是稍高,雖然在國內沒有出團到美國,而且距離也近一些,偏偏費用還比美國團高上一些,真是令人不解。好在雪山以及花色怡人,管它團費貴與否,也不需在意美國好還是加國讚,各色孤傲的花朵映入眼簾,剎時物我兩忘,一切都值得了。

附帶一提:文章一開頭的“朋友”,不是他人,呵呵,其實是我心裡喜歡打抱不平,好管閒事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