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看電影|兒子的愛情. 父親的悲傷

如果最心愛的伴侶因事故離開人世,痛撤心扉的你如果有機會從現實世界抽離,回到活生生的摯愛的身邊,你會甘心,會捨得拋棄眼前所有的一切,頭也不回地離開?

要看你有多愛這個伴侶吧!有些人會這麼說。

有的人也許會這樣想:得取決於當下生命裡有多少未盡的義務,有多少另外的感情牽絆,或是,需要更多的時間長考….

姑且不論廣告裡產品置入的手法如何,也無須探討事件的合理性,Canon的微電影廣告給了一個對愛情與現實取捨的思考命題。片中的男主角妻子車禍過世,他身陷喪偶的哀戚中。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回到妻子生前拍攝的相片裡。靈光一閃,忽然領悟到從這些記憶的影像裡,他可以和妻子重聚,回到事故發生之前,接續他美好的愛情生活。

最後他留下來了,用手掌上的留言告訴相機觀景窗外的老父:leave me。讓我留在這裡,讓我和我的摯愛在一起。Leave me。

故事結束在老父將兒子最後舉起手掌的影像掛在牆上,依依不捨地手撫相片。兒子心願達成了,夫妻重聚了,但是老父失去媳婦之外,也失去了兒子。

Youtube上觀看此影片的網友議論紛紛,對於情節的奇幻,或是針對拍攝手法的爭辯。愛情的確值得捨身,值得不顧一切地追求,但身為人父的我卻看到片中老父的悲傷與失落。成全了兒子的愛情,祭品卻是花白老人的無奈。在此影片裡談論孝道也許過於奢求,但有沒有一個可能:如果兒子沒有進入相機裡的世界,過個一年半載,當喪妻的痛楚被時間燙平,發現身邊其實還有更多必須被珍惜的人,甚或是遇到另一個”最愛”….. 他當下留在回憶世界裡的選擇,會不會是錯誤的,是過於衝動的?

不過就是一個虛構的故事罷了。但故事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為人父為人夫為人子的多重身份,以及親情和愛情在天平兩端平衡的兩難抉擇。

也許年輕一點,十多年前未有子嗣的我也會和劇中男主角做同樣的決定?

回到現實,重點是:我的相機也是Canon。期望我的坎農哥也可以幫我創造出一個令人懷念的記憶歷程,讓愛我的人在未來有機會參與我的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