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聽歌} Joe, don’t you walk away

連續下了快一星期的雪,終於在今天氣溫回暖的雨中漸次融化。明天就是小年夜了,台灣開始放假準備過年,應該開始有新年的fu;在溫哥華,如果你不訂閱中文電視節目,不看中文報紙,過中國年的氣氛大概只有從每天被塞在信箱裡各個超市的DM略聞到氣息。華人眾多的這個城市,老外也不敢不賺老中的錢,總是要把握機會湊個熱鬧,推出東方食物、用品努力促銷。

走在路上,一些華人的屋舍在過年前被刻意地掛上燈籠,貼了春聯。遠遠的,你就可以看到這些紅色的年節小物襯在白雪蒼蒼的馬路,房屋,樹木,一片雪白中綴著正紅,甚是顯目。

老實說,沒有聽到“恭喜恭喜,恭喜你啊”這樣的歌,耳根清靜很多。天氣冷,除了壁爐暖氣,歌曲也能烘熱一室的溫度。Trisha Yearwood的歌聲就屬此類。

1964年出生的鄉村歌手Trisha在1990年出道。一首《She is in love with the boy》讓她嘗到走紅的滋味。真正變成街戶喻曉的,是她在1997年為由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電影《Con Air空中監獄》所演唱的電影主題曲How Do I Live》。雖然鄉村歌手因為電影主題曲大紅特紅是經常有的事,但是Trisha的歌曲走紅之後,卻是走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在成名後,她致力投入慈善的工作,大力支助《Habitate for Humanity》以及《Make a Wish Foundation》。更有趣的是,頂著鄉村歌后的頭銜,她在2008年出版了一本食譜書– 她把媽媽和阿姨祖傳的食譜大方分享,讓大眾除了聽她的鄉村歌曲之外,也可以嚐嚐美國南方道地的鄉村菜餚。

我個人偏愛這首《Walkaway Joe》。歌詞內容是描述一位嚮往愛情的荳蔻年華少女,因年少不更事,愛上不負責任,始亂終棄的男孩;任憑母親苦口婆心地勸告,始終不聽勸告,和男子遠走他鄉。日久見人心,某日清晨醒來枕邊人杳無蹤跡,才發現負心男子的本性…. 終究是感情受了傷,才知道情愛世界的險惡。歌曲柔和,Trisha的溫暖歌喉,讓這個零度上下的冷冬不那麼凍人。

和這MV有關的兩件事……

MV裡的男主角是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當年青澀的樣子讓人認不出是他,直到在片中露出招牌微笑,才和當今即將步入中年,頭髮漸稀的他連結起來。

晚上跟兒子Joe提到這首歌,也播放這個比他年紀大四歲的MV給他看。看完MV,他說;爸,我怎麼覺得你在影射甚麼事…..

是的,兒子,這世界不缺花心大少,負責任,專一的的男子不多。不要當Walkaway Joe。Be a Stay J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