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農哥逛市集

春天還沒到,我們家的哀鳳就成天喵喵叫,只盼春天趕快來臨。

原因無他,因為家裡添了一位大眼黝黑的小伙子。哀鳳被他迷得芳心大亂,連電話也不接了…. (也不好誤會她… 其實是我不小心關成靜音了)。

就是這位日本來的侃農哥。Canon EOS T3i。

這位東瀛侃農哥雖然不務農,但是個性和種田的一樣憨厚。才進我們家門沒多久,就陪我南征北討地趴趴走。南征到了西雅圖; 北討到了溫市downtown的德國聖誕市集。

在西雅圖的Pike Place Public Market的菜攤上,看到一坨詭異的綠色的蔬菜….像是沒開花的菜花,但更像是海裡撈上岸的海螺, 被手巧的海女黏在一起擺在攤上魚目混珠。同行的友人說,這是花椰菜的一種。才說話間,侃農哥二話不說就幫我把這怪形怪狀的花椰菜拍照下來。

回到家拜請谷歌大神,果然找到這個叫做“囉免內斯摳”Romanesco Broccoli (維基解密看這邊)的花椰菜,早在十六世紀就被意大利人記載以及烹飪下肚。它比一般十字花科的花椰菜來的軟嫩,味道也較淡,少有苦味,不適合久燉,挺適合做成法國沙拉醬汁crudites(維基解密看這邊)。

聖誕節前來到一年僅開張一個月的德國聖誕市集,侃農哥也幫了小忙。我有個怪癖,每看到奇特的小食,就會想嚐鮮一下; 越是古怪的食物,對我的吸引力越大。市集一個角落一攤,一個大男人拿個鍋鏟,當街用力翻炒…. 天候酷寒,只見鍋子上水煙彌漫…..   侃農哥探頭一看,一個直徑一公尺大小的炒鍋分成三區,一區德國酸菜炒得熱呼呼; 另兩區躺著兩頭尖細的嫩白麵條。抬頭一看,招牌上寫著German Pasta。

趕忙掏出錢買一盤來試試。在一旁木作的立食小亭,老外幾乎人手一盒。三兩下用叉子差起往嘴送 — 原來是麵疙瘩炒德國香腸啊。這麵疙瘩頗為彈牙,搭配細碎的香腸粒倒也入味。只可惜鹹味過重,搭配已是過鹹德國酸菜,讓人只想來一杯德國生啤… 念頭才剛升,一抬頭,德國現釀的啤酒寶萊納Paulaner就在兩公尺外的隔壁 !

谷歌大神說,這種German Pasta用雞蛋,麵粉做成的麵食真正名字叫做Spatzle(維基解密看這邊),十八世紀初源自於德國西南部。類似的麵食在奧地利,瑞士和匈牙利也都可以找到。

你看,難怪哀鳳對侃農哥情有獨鍾,他的畫質硬是比哀鳳好上數倍。未來就讓哀鳳做些接接電話,上上網等打雜的活就行。侃農哥,逛街帶路就靠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