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聽歌} 美聲沒美命

記得第一次聽這首歌曲是在錢櫃KTV裡,將近四年前的事。當時部門裡的男同事,小丹,用略帶童稚但卻滄桑的嗓音低低的,娓娓地唱出此曲。歌詞一字字鑽入耳裡直達心間, 頓時感受到”泣孤舟之嫠婦”的哀怨,耳邊有悶雷乍響的震撼。

世上怎麼會有這樣哀淒的曲調?心被撕裂,情被毀傷後,只有借酒澆愁,唱著“三分醉,七分痴,十分相思啊,夢中見”這般無奈的心緒。

今晚重看江蕙的“初登場”DVD,再次讚嘆她幾近完美的嗓音。從演唱會第一首到安可曲最後一首,音質同樣嘹亮深刻; 現場演唱的質量與CD播出來的完全一樣。如果要票選國寶級的台語歌手,我雙手雙腳支持二姊。

只可惜“美聲沒美命”。江淑蕙幼時成長過程艱辛,長大後情路更是坎坷,至今仍是小姑獨處。我常想,如果有機會和她說上話,我想問的是:如果“歌聲美”和“情路順”,你會選哪一方?

恐怕 …… 連他自己也不知道該怎樣抉擇吧!

同場加映:男版的“斷腸詩”和江蕙的版本各有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