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之間} Am I the man on the moon?

(在Youtub上 MV有歌詞,可以點出來看)

三不五時小孩總是會給你一些新的,或是舊的,你故意不太想太深入的刺激。昨天Joe就丟給了我這樣的一個。

上星期英文課的老師隨堂考聽寫,他用吉他自談自唱的方式出題,讓學生聽了後寫出歌詞。題目的歌曲是:Cats in the Cradle。禁不起Joe三番兩次要求在youtube上和我一起聽這首歌,昨晚開了電腦如了他的願。

聽完這首歌,不禁懷疑Joe催促我一起聽歌的目的,以及老師選這首歌來考試的動機….. 提醒我是不是像歌詞裡提到的老爸….. “Little boy blue, and the man on the moon” (小孩有了麻煩,老爸卻遠在天邊)。

忙碌的老爸,渴望親子時間的小孩,結局總是親子關係疏離造成的懊惱和悔恨,如此的議題經常在媒體或網路上被傳閱被討論。有自覺的家長每每接觸到這樣的文章或轉寄信件無不心驚肉跳…. 夜深人靜時巡視小孩入睡,凝視小孩沈靜入睡的臉時,發現青春痘又多了幾顆; 幫忙蓋被子時,腳丫子老是裸露在棉被之外,訝異孩子身長不知不覺中再度竄高的當兒,總會捫心自問:我是不是盡責的父母?

古今中外的父母皆盡如此。七零年代,此歌曲的作者及演唱者Harry Chapins之所以創作此曲,就是因為看到他的父親和祖父的關係緊張,父子形同陌路; 同時也感慨自己小孩和Jose的關係,才有感而發創作此曲。寫完這首歌,他告訴他的兒子:“Frankly, this song scares me to death”。

Harry Chapins絕對想不到的是,此曲竟然是他一生的代表作…. 歌曲發行沒多久,1974年十二月就拿下Billboard Top 100的第一名。之後直到1981年車禍身亡為止,Harry再也沒有知名的歌曲面市。

“This song scares me to death”。說出多少身為爸爸的男人的心聲。但是能做到not on the  moon, while little kid is blue的人有幾希?

讓我再次反省這個問題,一夜難眠,我想Joe老師的用心良苦也算達到目的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