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氣千條之百萬記者會

(作者按:這個題目好威啊!)

過去在工作上參加或舉辦的記者會不計其數。雖不能說是達人,也算是見過世面的了。但昨天參加中僑舉辦“2011中僑百萬行”的記者會還真讓我開了眼界。新聞在這裡

中僑是加拿大這個社會裡不小的一個社團,超過七成的資金由政俯資助,主要的業務就是協助新移民適應進入新國度的生活。因此舉凡生活,就業,教育等等,都在她們的服務範圍。而每年七月舉辦的“中僑百萬行”(Walk with Dragon,但過去新聞裡從來沒看到龍出來散步過)是中僑每年三大募款活動之一。年年都在Stanley Park繞著公園走,有各式攤位,也有各社團舉辦的活動。年度夏季大拜拜,可以這樣說。

所以這樣的活動,當然要召開個記者會大大地對外界宣傳。受到邀約,我和友人May風塵僕僕開車到位於China Town大牌坊旁的中僑辦公室參加這個記者會。這個記者會舉辦的禮堂該是平日中僑舉辦各類典禮或是體育活動的場所,這天佈置得確有點像是…. 嗯 …靈堂。現場排了不少椅子,因為待會要提早落跑,特意選了最後一排坐下。

直到我們離開,記者會進行了五十分鐘,還沒有結束的跡象。現場的與眾也少有人提早離場,大概是為了最後的抽獎吧!在報到處遷到時,服務人員給了每個人一張Raffle Ticket。這張抽獎券就是維持住現場人氣的祕密武器吧。

記者會基本上以雙語進行:廣東話和英語。包含主辦單位,募款受贈單位和贊助商坐滿一整排,男女老少都有,但只有一個老外代表贊助商Air Canada。現場來了三隻攝影機。仔細一看,都是華語電視台,顯然即便這麼大的華人社團,還是打不進主流媒體。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打破我入行以來參加記者會的民眾們年紀最高紀錄。觀眾席上放眼望去,雞皮鶴髮,白髮蒼蒼; 平均歲數在七十以上。還有一個阿嬤彎著腰在席間走動,她那看似睡衣的小碎花圖案上衣在我眼前晃來晃去,非常刺眼。想來這些“耆英”(港人對老人家的稱呼)都是這個中僑分部的會員,平時每天來參加太極拳土風舞等活動,今天因為記者會所以活動取消,但人都來了,就乾脆一屁股坐下來瞧瞧台上搞什麼名堂。除了現場有餐點免費提供,撐到最後還有獎品可以抽,何樂不為?

滿堂老人家的記者會,所有人的歲數加起來沒有八千也有五千歲吧!真是個龜鶴呈祥,瑞氣衝天的記者會啊!中僑百萬行在千歲的加持下,一定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