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老爸經} Joe’s Wooden Heart

DSC04311

加拿大的中學從八到十二年級,每一年級的課程包含必修和修課。每堂課在不同教室上課,下了課比須充分利用五或十分鐘的時間衝到下一節課的教室…..簡單地說就是和台灣的大學上課一樣。這樣的課程讓學生認識更多的同學,也學會管理自己在校的時間和行程。

這學期一開始大兒子Joe選了一門課,是由三種課程接力完成。每些課程分別是business,wood work 和home made。每ㄧ課程只有短短三個月,目的在於讓學生體驗各種課程,如果有興趣,在下一年級就可以選修正式的課程,往各種不同的方向發展自己的興趣。

DSC04313

舉例來說,business這門課,老師除了在課堂上講解商業行為的輪廓,包括人類交易的行為模式,市集的形成以及商業社會裡的公司企業的運作。讓我覺得有趣的是期末的project。每個學生必須找一個公司行號,去和公司負責人或是主管作深度的訪談,瞭解此公司創辦的過程,經營者的經營方針, SWOT分析以及如何行銷等等。對一個十四歲的八年級生來說,這樣的功課挺困難的; 但是從project的準備中的確比較能瞭解一家店或是公司的經營順逆境,對於商業模式的認知也較乾巴巴坐在教室裡聽老師授課深刻些。

第二門課是 wood work。就字面的意義,就是木工工藝課。在真正動鋸動刀之前,老師先來幾堂立體空間的課,讓學生對於幾何和立體構造有概念。接下來就是術科 — 作品設計,電鋸操作,拋光打磨,上漆等等。Joe完成了兩項小作品,wood heart和鑰匙座。這樣的上課方式引起Joe極大的興趣,已經為下學年選了一堂木工課。

 

 

下一堂課home made則是包含了烹飪和縫紉。雖然還沒上課,但聽其他家長說,這門課不只是教學生動手做菜和縫衣服,更會著重烹飪前後的清潔,營養知識,以及布料的區別和洗滌方法。這真是令人期待的課程啊!夢想著未來有朝一日,兒子洗好衣服做好晚餐伺候翹著二郎腿看報的老爸……

回想當年我在國中二三年級時,為了升學考試,一般的才藝音樂課程都被移做他用,實在可惜。加拿大這樣為學生多元發展而設計的課程安排,才能真正引導出每一個小孩的潛力和本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