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心情} 移民滿周歲,唱首 Oh Canada!

365天,是短,也是長。

一年前的3/10全家風塵僕僕從台灣出發,降落在早春的溫哥華。多雨的太平洋西岸城市,以分明的四季迎接我們。春天的櫻花,夏天冗長的藍天白雲和夕陽,秋天的楓紅,冬天下午四點就天黑的夜晚多半是陰霾的細雨。

QE Park的櫻花,Okanagan的葡萄酒荘,萬聖節沿街乞討糖果,Remembrance Day 劃過天空的二戰老飛機,Adams River成群的鮭魚迴游,Granville Island上Public Market裡令人眼花繚亂的起司和肉腸, Quodra Island露營營地碼頭上兒子撒網抓螃蟹的身影,Whistler厚實但輕盈的白雪。

晨昏接送兒子上下學路上的紅綠燈,鄰居太太餐桌上的飄著柑橙皮粉的咖啡下午茶,  QQLive播放催淚的偶像劇“祕密花園”,老舊健身房流汗的味道。在廚房裡揮汗翻炒著油飯,Kitsilano Beach上空炫爛的煙火,Dunbar community centre裡窗外飄雪的英文課。

後院的花草開了花又被雪花凍僵,power wash過的磚地再次爬滿生苔。壁爐的火焰燃燒了半年,Licquor Store門前的乞唱老人終年不變的破舊外套和微弱嘶啞的歌聲。兒子穿上雪白襯衫在台上演奏著薩克斯風和單簧管,ice rink場上他們溜冰的動作從笨拙轉變成優雅地急速滑行。

去年五月釀的酒還有半箱尚未開啓,紀錄兒子身高的刻度一年來長高該有十公分。衣櫃裡衣服只多了兩條牛仔褲,銀行裡存款卻少了天文數字,汽油從一公升$1.05一路漲到$1.31。

後院的繡球花花苞蠢蠢欲動,三月一日開始的Cherry Blossom Festival但路上完全看不到一朵櫻花。增長的是唇下的白鬚; Burnaby鬧區的樓花,以及兒子口中的英文對話。一年沒見到過蟑螂蚊子臭豆腐,不想見也不懷念。

友人終於坐完移民監宣誓後拿到護照,小兒子Ronnie參加了boy scout 並學會唱加拿大國歌。

第一個移民年頭已經過去,門前的楓樹該冒出新芽來迎接我第在二個全世界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的年頭了吧。

Happy Anniversary!讓我們高歌一曲Oh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