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列治文

總是說台灣的過年味道越來越淡。說這句話的人,哼哼,來溫哥華試試看。

在號稱北美最有年節氣氛的城市過中國年,其實不乏有舉辦年節活動,報紙賣場充斥中國過年春聯,燈籠,甚至金兔子的圖片也常晃入眼廉,但畢竟沒有放年假,不像洋人的聖誕節一放就是兩個星期,咱們中國人的節慶就在上課上班中渡過。

觀察身邊的華人友人們怎樣過年….. 千篇一律都是和親朋好友吃吃喝喝,打打麻將渡過隔天還要上班的除夕倒初五的每一天。加上冬天溫哥華的氣候總是陰沈難有陽光普照,大夥出不了門走不成春。想看電視的人,很抱歉,當地電視台一如往常不會有春節特別節目。真想體會一下中國年節的特別節目,就看看Sling Box或是接上當地華人電台或許還有些鼕鼕隆冬搶。

這幾張照片是除夕當天在Richmond,這個號稱最大的Chinatown的八百伴超市外拍的。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喜氣….. 和我在台北老家德行東路士東市場上過年時路邊攤販販售亮金金紅通通的年節佈置品有幾分雷同。這大概是全大溫地區年味最集中的一小塊商場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