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Dusen的花卉特賣會

春天還沒到,各大賣場的促銷型錄中有關戶外活動,花園園藝的商品玲瑯滿目。從植花的泥土、種子、花盆、除草劑、割草機….各種能想到的品項,不論是類似台灣屈臣氏的London Drug,B&Q模仿對象的Home Depot,RONA ,該是賣輪胎的Canadian Tier,量販店Costco、Super Store,百貨公司The Bay、Zellers、Sears等等賣場,無不卯足勁,搶做春暖花開的生意。

隨處都可以買得到花花草草,即便是超級市場Safe Way、Market Place等等,門口五顏六色綻放的鮮花迎風搖曳。整座溫哥華城市的人們幾乎都變成園丁,不論男女老少,白皮膚的、黑頭髮的,在假日都捲起袖子、戴上遮陽帽,彎腰露出股溝,種下一株株新苗或是剷除成片新生的雜草。

但若要看溫哥華人對花草的熱愛,在VanDusen Botanical Garden一年一度的花卉賣會最能體會。

四月二十五日,清晨雨後的週日,我帶了兒子前往位在市區中央的這個私人植物園湊熱鬧。十點才開始的特賣活動,十點半到達現場,園區附設的停車場理所當然已爆滿,附近三條街內的路邊也停滿前來搶購民眾的車輛。只見拖吊車來來回回拖走一部部違規停放的車輛。人行道上走著各式樣的手推車;沒有推車的人們,就像首次前來的我,至少也捧著大大小小的紙箱準備搶貨去。

雨後的草地上,各類帳棚林立,草花樹木因著種類擺放,人們居間川流不息。顧攤的絕大多數是白髮蒼蒼的老太太,想來是原本愛好園藝的植物園會員或是義工,為了此次特賣會經過集訓後上場隨時為顧客解惑、結帳。熱門的植物往往被一掃而空;冷門的植物帳棚老先生老太太義工們費盡唇舌為面前滿坑滿谷的植物說項,希望經過的顧客能多少捧走一兩盆。

我在香草區挑了兩種薰衣草、兩款薄荷、一株迷迭香。玫瑰花區,黃的、紅的、粉紅的、桃紅的迷你玫瑰各挑了一盆。在杜鵑花區,可愛嬌小的迷你的白色杜鵑雀屏中選。仔細看了標價,其實並沒有較一般賣場的植物便宜多少。但在眾人奔走、空氣中滲有微濕的各類綠葉香味氛圍中,每個人都捧著推著一盆盆精挑細選的植物。

 

問了在路邊指引的老先生,這樣的特賣會多久舉辦一回。一年只有這麼一次喔!老先生扯大嗓們說著。

排在結帳隊伍間,隨著人群兩個兒子輪流幫我搬運植物。即使結帳區一共有十多部收銀機,竟也花了我半個多小時才結完帳。十五株種在三吋盆以內的小植物,竟然要價將近台幣兩千元!想想,這樣一年一度的盛會用區區兩千元就可以一家三口參與,更何況帶回美麗的植物,算是物有所值吧!

回家栽種植物後,老大Joe也愛上園藝,指定每天澆花是他的工作。這才是此次特賣會最大的收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