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 2005 行過烏鎮

古風依舊的烏鎮酒糟坊

已經是將近五年前的事了。因為某一個在香港的會議結束,應劉傑森的邀請,借道上海一遊。

其中一天在提納女士的號召下,親朋好友鄰居同事一行十多人,浩浩蕩蕩來到距上海市區兩個多小時,位於浙江的水鄉烏鎮。

更早些,我也曾造訪過上海附近另一個水鄉周庄。那個被比擬做過度開發、觀光化的水鄉,在我印象中充滿了豬腳味….. 這個烏鎮,一樣是水鄉,也許是距離遠了些,保存了較原始古樸的味道。

畢生初嘗大閘蟹,手忙腳亂
藍染布坊彷彿電影場景

即便是如此,來自台灣觀光團的我們,不免還是熱熱鬧鬧地喧嘩一番。才入鎮,就大啖蝦子螃蟹餐;每走到一個景點,迫不及待拍照、掏錢買紀念品。甚至自備道具,高調地把米奇的頭套穿上,一群人站在古風僕僕小橋上合影。

雙橋上一群童心未泯的老廣告人

不知道當時的烏鎮居民作何感想…. 也許是看慣了這樣的遊客吧!闊別多年,烏鎮的人事地物該都已不復當年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