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旅遊} 芝城中國城

和台北一樣悶熱的七月天,我跳上芝加哥紅線地鐵來到市郊的中國城。

說紅線是芝加哥唯一的“地鐵”應該不為過。其他的路線都是路面高架,當有轉乘的須要時,還得從地底站爬出,登上兩層樓,轉搭其他顏色的市內捷運。


第一回,總是帶點好奇。地鐵站和美國其他城市的似乎沒有太大差別。幽暗,充滿各色人種。因為紅線會經過中國城,所以東方人的臉孔多了些。

列車在地底進行了約十分鐘,竟也緩緩穿出地面。到了中國城,已是高高在地面上。從車站遠望,Sears Tower 站在灰濛的城市另一頭。
走近中國城,第一眼的印象,除了陳舊之外,只有沒落一詞可以形容。不像紐約中國城的充滿觀光客、滿街的餐廳禮品店;也不像溫哥華或是西雅圖唐人街滿滿的人氣。這個午前的芝加哥唐人街,路上車行稀少,黃皮膚臉孔的行人面色木然,其他膚色的人種小貓兩三隻。


從該是地標的牌坊走進去,諾大的一條街空空蕩蕩。一個看起來剛運來的行動摩天輪孤伶伶站在路邊。三十分鐘後從路邊店家櫥窗上貼的小張活動海報才得知,當天下午三點起就有封街的夏日園遊會。還是麥當勞贊助的勒!怎麼看都不像是有活動要舉辦的味道。
街上一棟建築物吸引了目光。天仁茗茶,斗大的招牌邊,就是『芝加哥國父紀念館』、『中國國民黨芝加哥分部』、『中國國民黨駐美中支部』等三個招牌並列。仔細一看,還是戰哥的題字呢!只可惜國父紀念館只有週末開放,無緣進去瞻仰一下。

 
走在街上,商店多用手寫的告示或是廣告牌。語法挺有三零年代的味道。

一家Walgreen 杵在路口,招牌用著中文書寫。該也是全美絕無僅有的吧!

走到全區看起來最有規模的商場,兩排兩層樓的商店一字排開。中間一個小廣場列佇了十二座生肖的雕像。天氣真的熱,陽光直挺挺曬在廣場上,兩三組遊客在雕像間徘徊,大陸口音混著香港口音。這裡應該沒有台灣人常住吧!僅有的台客,該是在芝加哥附近讀書的留學生,偶爾來這裡打牙祭或是採買食物吧!

在一家叫做“強記”的中餐店點了盤炒飯。挺是豐盛的料,帶有廣式的味道。一個人喀完,撐大了肚皮。八塊錢多,合台幣近250元,唐人街的餐飲價格真不輸芝加哥市區!

挺著鼓鼓的肚皮,拾原路搭地鐵回芝加哥市區。從市區地鐵站走出,Michigan Ave.的市容整齊高雅,與中國城恍如隔世。這也許是我造訪過,最不堪、令人失望的的唐人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