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老爸經} Ronnie 終於學會騎車

到了小學二年級還不會騎腳踏車,就一個現代的小男生來說,有點丟臉。Ronnie就是如此。之前用輔助輪騎了好一陣子,然後隔了一大段日子,仍然還在怕怕不敢真正放手學會兩輪的單車。眼看著即將要去加拿大報到了,如果到時全家要優游在Stanley濱海的步道上優閒騎車,我仍須騎著協力車載小孩,那有多累贅。

必須讓他學會,在五月中以前。


於是上星期天下午帶他到蘭雅公園的溜冰場,繼續單車特訓。其實在我媽的耐心調教下,Ronnie早已可以自行騎上車走一小段。只是因為老么心態,怕跌倒又怕痛,一直沒有完成last mile。遇到老爸就不一樣了,雖然耐心十足,但是要求嚴格多了。

上星期的結果令人振奮。已可以完全自己踩踏板,雖然不穩,時時停頓倒車,但也算能獨自連續騎個兩分鐘。唯場地太小,沒有辦法讓他暢快馳騁。抓著龍頭仍然搖搖晃晃,右轉不順,上車啟動困難。

今天早上把他的“紅閃電”載到天母運動公園,希望寬闊的車道讓他能有所突破。

果然,32度的大太陽下,原本搖搖晃晃的騎著,在半鼓勵半威脅的方法下,Ronnie漸漸騎出信心。我媽陪他騎完第一圈後,我就接手,騎著我娘的淑女車,陪兒子繞操場。從原本答應只騎五圈,加到八圈,最後終於完成十圈。十圈下來,上車的動作順暢了,騎車速度也加快,不會邊騎邊東倒西歪。滿頭大汗,但他看起來也是挺高興自己學會騎車,我的稱讚當然如滔滔江水源源不絕。他就是吃這一套,稱讚越多,進步越快。

遠遠看著Ronnie騎在四百公尺跑道的另一頭,做老爸的我著實有成就感。不只是因為他學會騎車了,更因為這是他一步步走向長大的過程。在公園步道上不時有其他的家庭,有孕婦,有年輕爸媽推著娃娃車,有兩三歲小孩拿著塑膠球笨拙地在草地上跑步,這些,都曾是我經歷過,和我的兩個小孩。

Ronnie 曾學會三輪車,現在是沒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下一個該是摩托車, 然後汽車,然後飛機?船?

就小孩學習交通工具,腳踏車應該是父母能介入最後的一項了吧!想到這裡,心裡有那麼一點遺憾,失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