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散策|思緒隨著火車南來北往,我在鐵道藝術村追火車

徒步從中華路二段西行,路經新竹女中,從東大路天橋下左轉,拾級東大路天橋。在橋中央駐足,鐵道在腳下向兩旁延伸至遠處。下了天橋,左拐花園街,一段略為僻靜的街區後再次從東大路天橋經過,鐵道藝術村便靜坐在左手邊。

根據藝術村官網的說明,此地原為台鐵新竹站的3-5號倉庫,建於民國30年。新竹市府於90 年成立鐵道藝術村,93年整修後開館,20年來扶植了百餘位駐村藝術家。倉庫於民國1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日式風格的單層建築被劃分城幾個區域,包含空間不小的展場、小賣店、小咖啡攤、追火車月台、多功能教室、駐村工作室及親子閱覽等區域。

週間來到藝術村,門口的卡通畫長頸鹿蜷曲脖子迎客。除了兩三組遊客,整個村區顯得畧為冷清,工作室燈熄門鎖,不見藝術家的身影。

幾個「網美」在面鐵路的追火車露台嬉戲拍照,是全村最有活力的時刻。她們一走,藝術村又恢復沉靜,只有工作室區域工人施工的敲打聲響。

追火車月台上的板凳適合帶一杯咖啡,帶本書閱讀,看往來的各式各樣火車。每幾分鐘就有一班列車通過,不同的車身顏色、火車類型、通過速度與聲響皆盡不同。沉澱心情,看南來北往的人們奔赴各自目的地,看貨運列車南來北運,讓想像力隨著車身奔馳。這大概是鐵道藝術村最迷人的地方。

延伸閱讀 台灣旅遊|牡丹? 荷花? 雙效合一的富貴君子


新竹鐵道藝術村

  • 地址:新竹市東區花園街64號
  • 電話:(03) 562-8933
  •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Hsinchuwarehouse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