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美食|集詆毀與寵愛於一身的夏威夷披薩

披薩之於美洲的洋人,就好像泡麵之於華人。由於販售披薩熟食的餐館眾多,同時超市裡冰櫃裡的冷凍披薩口味也琳瑯滿目,不想下廚煮飯時,一通電話或是放到烤箱隨手一烤,熱呼呼的披薩是既方便又好味的果腹餐點。

圖片來源:Pixabay

惡名昭彰或三千寵愛?

披薩的口味百百種,最受爭議的應該就是「夏威夷口味」了。以壞脾氣聞名的廚師Gordon Ramsay曾在電視上飆粗話:XX的,鳳梨就是不應該出現在披薩上;披薩發源地的義大利人更是對這款披薩深痛惡絕,除了宣稱夏威夷披薩根本不是披薩,更以行動抵制 – 2019年新冠肺炎肆虐期間,義大利超市裡所有口味的冷凍披薩被搶購一空,獨留滿坑滿谷的夏威夷披薩無人問津。

根據美國多項市調結果顯示,美國人最不喜歡的披薩配料第三名,僅次於茄子和朝鮮薊。雖說如此,夏威夷披薩也不完全是姥姥不疼,舅舅不愛。2014年根據美國時代雜誌的調查,夏威夷披薩是「全世界13種最具應響力的披薩口味之一」。

圖片來源:Pixabay

因為添加了鳳梨,夏威夷披薩也稱為「鳳梨披薩」。在披薩餅皮抹上一層番茄醬料,鋪上火腿(或是培根)、起司,再慷慨地灑上罐頭鳳梨片,烤製後香噴噴出爐,便是傳統的夏威夷披薩。既酸又甜且鹹的味道是喜歡夏威夷披薩的人力保這批薩的原因;弔詭的是,這也正是討厭夏威夷披薩的人們嫌惡它的原因。

誰發明了夏威夷披薩?

既然受到不少美國人的喜愛,名稱又是美國五十州之一,夏威夷披薩應該是美國人發明的吧!?

實則不然。事實上夏威夷披薩是由加拿大人所發明。意外吧!

1962年,一名希臘裔廚師Sam Panapolos,在加拿大東岸安大略省查譚市(Chatham)的「衛星餐廳」(Satellite Restaurant)長年浸淫店裡中西式各國料理融合的做法。某天突發奇想,將店裡的鳳梨罐頭加入披薩,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新口味。起初這款披薩招致不少批評,但對怪異口味的喜愛如瘟疫般蔓延,很長一段期間成為該餐廳特有的招牌披薩,最終成為世界知名的披薩口味。

至於名稱「夏威夷」,則是那罐鳳梨罐頭的品牌名稱,被Sam借用來稱呼新品種的披薩。

2017年,冰島總統曾在公眾場合批評夏威夷披薩的不是,沒多久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挺身而出,在推特上為這源自加拿大的餐點背書。當時媒體找到早已退休的Sam Panapolos,詢問他當年大膽新創食物的心路歷程。

「一切都是那麼傳統與保守,在60年代」,Sam Panapolos告訴媒體:「那時披薩上面只會有蘑菇和起司,我們為了學習如何製作披薩還得開車到美國底特律去嚐嚐「道地的」披薩。」

「因為鳳梨的夏威夷披薩的出現,呈現了加拿大移民國度的特質,以及對多元文化的包容。」Sam Panapolos對媒體作出這樣的結論。

下回當你手持熱燙燙的夏威夷披薩時,該把義大利人不屑的眼神擺一邊,想想這位希臘裔加拿大廚師語重心長的話,集酸甜鹹於一身的滋味應該會更豐富美味!

【加拿大美食】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Food Network/ The History of Hawaiian Pizza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