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旅遊|為愛「忘錢」飛,我的溫哥華COVID-19核酸檢測初體驗

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就一定會出錯;越不想做的,偏偏就會討到頭上來。這知名的「莫非定律」,拿來解釋我對COVID-19核酸檢測的態度,十分貼切。

曾聽自中國返台的朋友說起,比起自費做檢測,自鼻腔採檢的過程的不適讓人更卻步。心下暗暗祈禱,自己不會有需要採檢的那一天。

去年十一月中離開台灣飛往加拿大,在溫哥華居家隔離的第三天就聽聞台灣公布新規定:12/1起,至2021年2月底前,任何入境台灣的旅客都必須持有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且結果必須是陰性才能登機。我的回程安排在一月底,顯然是無法避免檢測這關。

好吧,就當作是人生體驗吧。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預先找資料

隨著回台的時間日近,我也開始張羅檢測的事宜。在台灣宣布入境新規定之前,去年入冬之初中國便已實施回國前必須先做完檢測的規定,因此網路上頗多溫哥華檢測的中文資訊流傳。大溫地區各個城市或多或少都有提供檢測的醫療診所,網友討論的重點都在於以下三個問題:

檢測的價格。據說有由政府提供完全補助的免費採檢,但似乎只限於有病徵者;況且我從來都是「不要錢的最貴的」信眾。市調的結果,一般的採檢費用大多在加幣$300~400之間。

報告提出的時間。由於報告出爐的時間是必須在登機前72小時,因此何時去做採檢、報告提出的速度就很關鍵。總不能到了上飛機當天還遲遲未見報告結果,那可會是極為煎熬的等待。根據網友的經驗,報告完成的速度快則24小時內,慢則48小時。

採檢時候身體的感受。由於採檢是侵入式的檢驗方式,雖然一樣都是以探針插入鼻腔,採檢人員的態度、技巧都是受檢者在採檢過程中感受舒適與否的關鍵。

位於Burnaby的醫療診所 (圖片取自網路)

先來說說我的採檢結果

爬文了兩天,發現在我住家五分鐘步行的不遠處就有家醫療診所,但價格已達$400上限,且服務的風評褒貶皆有。多方比較之下,我最後還是捨棄了方便,鎖定位於Burnaby的Imperial Medical Clinic

費用:$285 + 5% tax,約莫是$300。這是我搜尋到最便宜的檢測價格之一。

報告出爐時間:我的班機雖然是1/26(二)凌晨,但1/25(一)晚間就要登機。因此我預訂了1/22中午做檢測,報告隔天(1/23)晚上就email給我,剛好是上飛機前三天。

檢測不適度:全程約為5~10分鐘,並無太大不舒適感。這部分後面將細談。


檢測過程

預約

必須先上醫療診所的網站預約。每個星期四、日兩天不營業,因此週六也可前往。預約時須提供信用卡資料,完畢後會收到一封日期確認的email,同時被要求在網路上填寫一份疫調表(COVID-19 Intake Form)。

在這份表格中受檢者須回答身體是否有發燒等異狀,同時還要提供MSP(卑詩省健保卡)號碼、家庭醫生資料,以及搭機的日期和班機。有了班機的資料,檢驗所才能幫受檢者確認報告在搭機前順利出爐。

採檢當天

最重要的攜帶文件:欲前往國家的護照。我這回回台灣,因此是台灣護照。

我在約定的中午12:00抵達醫療診所。被導引至檢測小房間,港籍男性檢測師William要求我出示護照,好讓他再次確認英文名字正確無誤,同時要求我在診間徹底洗手。

William是位有禮貌且態度良好的醫療人員,雖然只能說粵語和英語,但他以輕鬆和藹的口氣再次做了口頭的疫調、簡單地說明採檢過程以及身體可能的不適,確認受檢人都沒有問題,才開始進行採檢。

加拿大旅遊溫哥華COVID-19核酸檢測
採檢現場 (非海馬老爸當事人)

我接受採檢的過程大概五分鐘,要不是期間William跟我小小聊天,同時以鼻腔模型詳細說明採檢的位置等稍微多花點時間,大概可以在三分鐘內結束。

在過程中,William手輕腳輕,動作溫柔,且提醒我如果不適他可以立刻停止。事實上除了在中間轉動探棒約5秒鐘鼻腔深處稍微刺痛,其餘時間並不會感覺太難受。

採檢完畢,William當場把採樣交給我,並告訴我後續動作:找到任一家LifeLabs檢驗所,把檢體交給他們,檢測報告會在兩天內以email提供。他也好心提醒:建議收到後自行列印三份,以防遺失或不時之需。

加拿大旅遊溫哥華COVID-19核酸檢測
核酸檢測的檢體

原來這次的檢測分兩段:Imperial Medical Clinic負責採收檢體,LifeLabs負責化驗並提出辦告。也因如此,Imperial Medical Clinic從受檢者提供的信用卡資料收取$126(含稅),剩餘的$165將由LifeLabs收取。

離開醫療診所,我前往附近位於Nelson Avenue上的LifeLabs投遞檢體,沒想到候診的人大排長龍,需要等候一兩個小時。我立即掉頭前往Port Moody的LifeLabs,等候的人只有三位,約莫五分鐘後便完成檢體交付。

LifeLabs檢驗所 (圖片取自網路)

採檢隔天

檢查報告在隔天晚上8點左右抵達,結果是陰性,雖然不意外,但也鬆了一口氣。從LifeLabs收受檢體到報告出爐,約莫30個小時。也就是說,整個檢測流程可以在48小時內完成。

加拿大旅遊溫哥華COVID-19核酸檢測
列印出來的核酸檢測報告

後續

拿著紙本的採檢報告,我順利搭機回到台灣。在溫哥華登機前,航空公司櫃台要求出示檢測報告;到了桃園機場,這份報告被檢查了兩次:進入檢疫站之前以及入關護照驗證之前。

至於費用,截至寫稿日,我都還沒收到LifeLabs的扣款通知。也曾去電Imperial Medical Clinic詢問,他們回覆也不知道LifeLabs為何遲遲不收費 – 不知道是作業疏失,或是政府補助方式調整,吸收了這筆費用。

心得

我在溫哥華整個核酸檢測堪稱順利,雖有出乎我意料之處,但除了交通奔波,其實並沒有遇到太多困難。即便如此,還是希望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COVID-19檢測!

延伸閱讀:溫哥華生活|我終究還是做了醫美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