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時事|全世界唯一一個攻陷美國首都的國家

鋼鐵川粉於一月六日攻入華盛頓國會山莊,企圖阻止國會進行總統當選核可的程序。手持川普選舉旗幟、槍械武器的暴民(mob)在國會山莊內遊走、攻擊警衛、四處開心自拍等行為,透過即時新聞畫面的播送,震驚了美國以及全世界。美國各家新聞台以「國會山莊陷落」、「自1814年以來,國會山莊再次被占領」等頭條來描繪美國民主憲政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擁川派的民眾衝入華盛頓特區國會大廈 (圖片來源 CNN)

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強權,誰有那麼大的膽子敢在太歲爺上動土?1814年美國被哪個國家攻佔?戰事起源為何?

一邊獨立一邊擴張

這都得從美國和加拿大的恩怨說起。由於美加兩國緊緊相鄰,也曾是從大不列顛的統治下獨立,先一步建國的美國曾兩次企圖併吞加拿大。

第一次是在18世紀。1775年美國揭竿而起,開啟獨立戰爭。當時美國希望加拿大能一起反抗英國的統治,但被加國拒絕,於是興起併吞仍是英國屬地的北方鄰國。當年年底美軍攻陷蒙特婁以及魁北克,隔年五月英軍增兵後收回失土。1776年兩國簽訂凡爾賽合約,英國失去北美13州的管轄權,美利堅合眾國成為獨立國家。

戰爭結束後,美國境內有約4萬名支持英國的民眾不見容於新國度,因此北遷至加拿大境內,落腳於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以及魁北克省,史稱保皇黨(Royalist)。

第二次是在19世紀初的英美戰爭。已建國近50年的美國日漸強大,覬覦加拿大的野心越來越強。1810年左右,美加五大湖的國境領土屢有爭議,加上當時統治加拿大的英國深陷拿破崙戰爭(Napoleonic Wars),在美國國內擴張主義鷹派主張併吞加拿大,遂於1812年以英國侵犯其主權為由,發動戰爭,出兵分數路北進進攻。

偷雞不成蝕把米

戰爭初期英國仍將軍隊主力配置在歐洲以對抗拿破崙的侵略,留在北美抵抗美國入侵的英軍只有5000人左右,其餘的軍力來自於當地的加拿大民兵、保皇黨和原住民。由於勢單力孤,加拿大軍隊節節敗退,時為上加拿大(Upper Canada)的首府約克(York,今多倫多市)於1813年被美軍攻陷,議會及大量屋舍被燒毀,美軍大肆掠奪該城市。

1814年拿破崙被罷黜,英軍從歐洲的泥沼中抽身,班師美洲,成功將美軍擊退,一路長征至華盛頓特區,搗毀並一把大火燒盡國會大廈以及白宮。時任美國總統的詹姆斯麥迪遜(James Madison)倉皇逃離至維吉尼亞州,這是歷史上美國唯一一次遭受戰爭挫敗,首都和國會被攻陷的紀錄。

1814年,英軍以及加拿大軍隊佔領美國國會大廈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嚴格來說,真正攻入美國首府的國家是英國,因為1814年加拿大尚未獨立成為國家。但自1812年戰爭之後,每當美國人訕笑或譏諷加拿大的歷史或各種與美國不同的風俗民情,加拿大人總不忘用美國首都被加國攻佔焚毀一事來回嘴或反諷,美國人只能自討無趣,啞口無言。

凡事走過必留下痕跡

這場1812~1814年的英(加)美戰爭改變了眾多的歷史面貌:

對美國而言~
  • 在巴爾的摩的美國律師Francis Scott Key於此戰爭期間寫下一首名為「星條旗」的歌詞,後來成為美國的國歌;
  • 美國領土外擴受挫,轉而聚焦本土經濟發展,眾多知名製造業品牌相繼萌生;
  • 重建戰爭中焚毀的白宮和參眾議院大廈,並開始加強避難安全措施
對加拿大而言~
  • 一起並肩對抗外侮,戰後英屬殖民地下原本互斥的英、法裔兩族群終於言歸於好,凝聚向心力,於1867年聯合組成加拿大聯邦政府;
  • 加拿大人擔心美國繼續北侵,於兩國邊界重要隘口建立防禦碉堡或軍事要塞;在渥太華河與安大略湖之間修築軍事補給用途的里多運河(Rideau Canal)。這些工事完成後皆未做為抵禦美國之用,目前皆成為加拿大重要的觀光景點;
  • 美國對加拿大領土的覬覦也改變了加拿大立都的考量:若建都在兩國國界附近或是水路易達之地,受到武力威脅的機會大增。1857年在選擇加拿大首都的地點時,維多利亞女王幾番考量後,選定位於加拿大內陸的渥太華,便是基於國家安全的顧慮。
位於渥太華市的里多運河

結論

21世紀的如今,美國成為加拿大最大的貿易夥伴,全國75%的經濟與美國息息相關。兩國的關係,正是「天底下沒有永遠的敵人」最佳的註解。

備註:文章部分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War of 1812

加拿大旅遊延伸閱讀

魁北克旅遊|一腳踏進魁北克百年老城牆的絕代風華

渥太華美食|尋幽探訪加拿大歷史最悠久的拜沃市場

加拿大旅遊|如何用一本書正確打開多倫多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