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美食|London Fog 霧鎖倫敦奶茶

倫敦的大霧世界知名。霧鎖倫敦這道拿鐵茶飲,就像是置身伸手不見五指的霧都 — 以伯爵茶為基底,混入香草糖漿,覆蓋以打成綿密的溫熱奶泡。初初淺嘗,微甜的伯爵茶香漫入口腔,奶味隨即跟上,整個人陷入不知名的幸福感。

加拿大美食,溫哥華美食,London Fog,伯爵奶茶

身世

最流行的說法是源自加拿大卑詩省。1996年的某個12月冬日,Mary Loria,這位身懷六甲的孕婦走進位於溫哥華市基斯藍諾區(Kitsilano)西四街的Buckwheat Café。她實在很想來杯咖啡,但因有孕在身而對咖啡因有所顧慮,請求老闆幫他想想辦法。老闆靈機一動,將英國人早餐最愛的伯爵茶稍事加工,一種新品類的奶茶於焉誕生。

伯爵茶來自英國,奶泡像倫敦霧氣,從飲料的命名便能看出加拿大被英倫文化影響的影子。

加拿大美食,溫哥華美食,London Fog,伯爵奶茶,溫哥華咖啡館,Forty Nie Parellel,Coffee Roasters
49th Parallel Coffee是位於Kitslano的知名咖啡館

2004年冬天Mary Loria的家人前往加拿大亞伯達省卡加立市(Calgary)訪視親戚,也要求當地咖啡館如法炮製,於是這款飲料遠走他鄉,也在亞伯達省流行了起來。

這款茶另一個起源的說法是來自美國華盛頓州。一位創立非營利事業機構的學生以薄荷茶加上熱牛奶,成為霧鎖倫敦的原型。

分身

我個人認為溫哥華版本較具可信度。時至今日,雖然Buckwheat Café早已不復存在,但是霧鎖倫敦這飲品卻佔據了世界各地咖啡館菜單的一角。有趣的是溫哥華將此飲料命名為《霧鎖倫敦》,在地球另一端的蘇格蘭將此茶稱為《溫哥華之霧》(Vancouver Fog)。

好茶當然不會寂寞。以原有的配方為基礎,世界各地出現了各種不同口味的奶茶:

Tokyo Fog:將原本的伯爵茶以日式抹茶取代

Maui Fog:茂伊是夏威夷的一個小島。以椰子漿代替香草糖漿,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Manchester Fog:曼徹斯特人捨棄牛奶,取代以無糖的豆漿

除此之外,還有Dublin Fog、Cape Town Fog、Seattle Fog等十數種霧鎖奶茶風味,充分展現了各個地區、城市咖啡館老闆們的創意。

手搖飲王國的台灣呢?也許已經有台客以烏龍茶或東方美人茶做成了 Formosa Fog了也說不定吧?!


加拿大美食延伸閱讀

溫哥華咖啡館|鄉村風格柑仔店咖啡館 Le Marche St. Geroge Cafe

溫哥華美食|楓紅了,走一趟鐵道鎮美食節吧

溫哥華美食|來自洛磯山脈那頭的靈魂早餐

蒙特婁美食|加拿大東岸必吃!蒙特婁三大平民美食攻略 (上篇)

特婁美食|加拿大東岸必吃!蒙特婁三大平民美食攻略 (下篇)


食譜

【材料】

  • 牛奶 (2%或全脂)      16盎司
  • 香草糖漿       1盎司
  • 伯爵茶           一袋裝
  • 沸水              一量杯(8.35盎司)

做法

1. 杯子內的伯爵茶包沖入沸水,泡2~3分鐘左右

2. 將牛奶加熱並打發成泡,倒入杯中

3. 淋上香草糖漿,大功告成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