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後會無期,市中心的塗鴉美術館

這間美術館有三個特色

A. 就開在大街路旁。

B. 打從開展的那天起就命中註定極少人能欣賞。

C. 閉館倒數中。

猜上一猜,這是甚麼樣的美術館?沒錯,這是興起於新冠肺炎肆虐期間的美術館,或稱是街頭塗鴉藝術,就在溫哥華市中心的街頭。

從Hornby Street 到 Bute Street 之間的Robson Street是溫哥華最熱鬧的血拼大街。兩旁的商店大門深鎖,原本亮麗繽紛的櫥窗被一幅幅畫作取代。不同的畫風,不同的手法,傳達的概念卻是一致:團結抗疫,一起平安走過。

跟很多北美大城市一樣,源自於疫情擴散期間城市關閉,各行各業被勒令停業。溫哥華市中心的商家們為了避免歹徒破壞門面,紛紛釘起大片木板圍籬,封鎖了窺探店裡面的視線。安全是顧慮到了,但是封閉的街容,加上零零落落的行人,城市看起來好不蕭條。

為了美化市容,也提振人心,一群藝術家們走上街頭,以木板圍牆為畫布,揮灑了對美好未來的想望。這些畫家們手持噴漆罐,時而在牆上噴漆,時而後退端詳,專注且安靜地作畫,街頭便是他們的畫室。

我在星期天午後前去賞畫。原本熙來攘往的大街如今行人稀疏,近一半的人跟我一樣拿著手機或專業相機一路拍照。卑詩省再過一個星期就要緩步重啟了,我們都是趁畫作拆除前,為這場世紀病疫留下一段紀念。

花了近一個小時走完一圈,其中不少畫作頗有水準。ZARA的童稚系列、SEPHORA的黑白人像,以及J.CREW的貓狗系列,意象豐富且畫風華麗。

一個星期後塗鴉畫作即將在街頭消失。畫作的消失代表人類生活即將回到常軌。感謝這些藝術家用作品來幫助人們渡過防疫黑暗期,希望後會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