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登上輕型飛機,盡享五千英呎高空的美景

都說溫哥華好山好水,勝景絕美,但是在地面生活的我們有如螻蟻,只能在二度空間欣賞身邊景致。即便縱身湖泊海洋,抑或登高攬勝,也不過拉開距離,遠眺或是俯瞰這片山水。

六月底的初夏,我偶遇一個機會得以飛上青天,90分鐘空中的翱翔中以老鷹的視野將卑詩省低陸平原的美景盡收眼底。

DCIM100GOPROG0020298.JPG
DCIM100GOPROGOPR0333.JPG

依約抵達Pitt Meadows Regional Airport,烈日耀空,微風和煦,是個飛行的好日子。與飛行員Andy見面,填寫表格,詳細說明搭機的守則之後,一行三人登上四人座的單螺旋槳飛機。

這天的飛行時間約莫兩個小時:自Pitt Meadows 出發,向西經過TriCity、北溫和西溫,跨過海灣和Bowen Island,在Sunshine Coast的Sechelt機場降落。短暫休息後,啟程東返。

雖然從小到大來回太平洋兩岸來來回回數十次,第一次踏上這樣的輕型小飛機心下仍是忐忑不安。踩著機輪上方的踏板登入不甚寬闊的座椅,用力拉上機門,引擎發動後機門的玻璃窗簌簌震動著。螺旋槳在眼前快速迴轉,殘影在視野中留下一條條灰影。

機師將飛機駛入跑道旁空地,等候其他飛機起降的當兒,熟練地依照操作手冊一一確認各項儀器正常運作。如唸咒語般的check, check聲中,我左側胸腔中超速的心跳逐漸回緩,望著前方無垠藍天下的跑道,腎上激素一樣急速分泌,不過驚心的感受已被熱烈的期待取代……

起飛的時刻終於來臨。機師拉起引擎摯把,螺旋槳聲音加倍轟然,機身穩穩向前滑行,10秒鐘後機身離地,我們正式升空。

輕型飛機升空的感覺與大客機迥然不同。沒有瞬間的推背感,也無立刻騰空的身體漂浮感,如果要形容,紙飛機般地滑翔是類似的感覺 – 如果你看過宮崎駿的電影《風起》,滑翔機那樣輕盈地滑行便是。

其實在起飛後的10秒後,心下恐懼早已被興奮之情取代。視野從平面變成立體,菲沙河蜿蜒流過大溫地區的內陸,屋舍伴隨綠樹逐漸縮小,一群群的高樓標註出每個城市的位置:前方右手邊是Coquitlam City Centre,正下方是North Burnaby、左手側是Metrotown所在的South Burnaby….. 舉起GoPro按下錄影鍵,鏡頭中的景色一如FlyOver Canada的影片;也像齊柏林鏡頭下的《看見台灣》,只差沒有羊群在平野上奔馳,或是頭戴斗笠的農夫漁婦仰首跟我招手。

飛機掠過Burrard Inlet,景色更多元了。碧藍海灣如水銀瀉地般竄入山陵,兩岸林木如祖母綠寶石般青蒼。井然有序的屋宇社區棋盤排列,臨水岸伸出一隻隻細如牙籤般的棧道,海中破浪的小船劃過湛藍水面,留下一道道清晰的波紋。

Horseshoe Bay十分容易辨識,一艘渡輪穩穩停靠碼頭。Sea-to-Sky公路崎嶇蜿蜒著海灣,遠處群山便是往惠斯勒的方向。Bowen Island與地圖上米粒形狀大不相同,半空中俯瞰,深凹成壑、海灣細碎,任我如何細看都無法認得本尊。

高度來到海拔5,000英尺,氣流平穩,機師忽然轉頭向我說:海馬老爸,請抓穩方向盤,請你飛行一段。說完便將飛機交給我,我一陣心慌,雙手忙亂,機身左右搖晃,陡降50英尺,臉色蒼白地將操作權交回給機師。

Sechelt機場規模不大,跑道藏身樹林間。在機場見識了輕型飛機的輕盈 – 一位洋人飛行員移動飛機的方式竟然是以人力拖行 – 而且還是單槍匹馬。只見他在場邊的加油站幫飛機加滿油,徒手將飛機拖到一旁的停機坪,駕輕就熟地臉不紅氣不喘。

陽光海岸停留15分鐘後,我們的飛機再度升空。過去經常造訪的Roberts Creek海岸、Gibson 小鎮,在空中呈現不同面貌。飛經溫哥華市區時,機師與大溫飛行中控中心通話,要求我們在市中 心上空盤旋。於是接下來10分鐘,我的手機和GoPro抓到了此生難得的畫面:Stanley Park被Lost Lagoon依偎著,墨綠色的半島伸入海中。UBC所在的溫哥華西區恆亙在海面上,遠方襯著是Richmond的陸地,更遠處是Vancouver Island以及美國綿延的山川。

跨在溫市市中心的兩條橋樑是辨別方位的好座標,從他們切入市區的角度,白色圓頂的BC Place Stadium如蟲蛹寄生城市中央;陸地的另一頭是如菜刀般切入水中的五帆建築,不遠處的海面上前往阿拉斯加的遊輪正緩緩自綠色的Lion Gate Bridge下鑽過。

飛離溫哥華市中心,菲沙河再次進入眼簾,河水閃閃發亮,水上成排漂浮的木頭跟前是一艘小小的拖吊船。飛機做了個180度的迴旋,瞄準入場跑道,如紙鷂般輕輕落地。

踏出飛機,踩上陸地,心還留在半空中。卑詩省壯麗的山水,果然不同凡響 – 這樣喃喃自語的同時,在我人生的必做事情清單上「搭乘飛機欣賞溫哥華」這條項目前,穩穩地打了個勾。

延伸閱讀:30公尺高的露天晚宴

備註:

這趟行程與一般溫哥華水上飛機Harbour Air觀光行程不同。Harbour Air是針對觀光目的,飛行費用通常較高。

此趟航行是由擁有正式飛行執照的飛行員所飛行。飛行員為了累積時數,通常會邀請親朋好友一同飛行,並分攤油料費用。時間約為2小時,體驗費用為單人$100/小時/人,雙人同行$70/小時/人,外加租用航空耳機$5/小時。

如果有興趣跟我一樣體驗輕型飛機的飛行,可在下方留言區留言,我當回覆細節。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