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旅遊|聽馬頭琴樂聲,暢飲馬奶酒,蒙古包裡的牧民生活

前往蒙古國旅行,在城市裡感受遊牧民族華麗轉身成為現代都會人的樣貌固然有趣,但踏上無邊草原,鑽入蒙古包裡體驗牧民的生活日常,更是必要。

迎客

Mongol Nomadic 是烏蘭巴托40分鐘車程外的民俗村,提供遊客牧民生活、牧民餐以及蒙古包住宿體驗。車子抵達民俗村門口,迎接我們的是如洗的碧空,略為枯黃的草原,以及牽著駱駝、馬匹的牧民。

生平第一次跨上駱駝,手抓著駝峰上溫熱蜷曲的長毛,一路巔簸,直達蒙古包前。下了駱駝,跟隨身著藏紅色傳統服飾的牧民進入蒙古包,緊挨著羊毛氈四壁坐滿各國遊客,滿臉期待。牧民逐一解釋各種蒙古傳統食物及口糧,如一串串掛在半空中的羊奶烙餅、擺在桌上層層疊的磚餅、色清如水的羊奶酒等等。

粗壯的蒙古婦女從一深缸中舀起白濁的飲料,微笑著遞送過來。導遊翻譯說到:這是馬奶酒,是蒙古人迎客最重要的飲料,請務必品嘗。聽聞此酒已久,豈能錯過!我面不改色舉杯豪飲,只覺淡淡乳腥衝鼻,入口嗆酸,好一個天然發酵的馬奶酒!

樂起

酒過一巡,牧民們自牆壁取下樂器,兀自演奏起來。馬頭琴的弦樂時而低泣時而高昂,皮鼓蓬蓬打著節拍,羊膝骨喀拉喀拉穿插其間,數百年來的牧民樂音穿透蒙古包,在草原上遠遠傳了出去。一陣低沉的喉音響起,從樂器聲中拔尖而出,那是蒙人特有的唱法“呼麥”。逼緊了喉嚨的唱腔源自13世紀,古老的塞外民族仿效大自然的疾風暴雨、山鳴谷應、水澗飛瀑的聲響,以或促或緩的喉音抒發情感。

曲終音散,在牧民起身行禮的當兒,我竟溼了眼眶。

生活日常

眾人邁出蒙古包,牧民示演草原生活的日常:以手持木枝彈打羊毛,然後以馬拖行製成的羊毛氈;十分耗費人力牽拉而成的皮繩和馬鞭。曠野上空寂無聊,閒暇時間難以打發,蒙人以羊膝骨作為射擊遊戲的道具,雖然簡陋,卻是物盡其用,是最單純的童趣。

草原民族身手矯健,馳馬彎弓是基本技藝。那達慕(Nayadum)是蒙古帝國制定的傳統體能競技活動,包含了「男子三藝」:摔跤、射箭、賽馬。年輕騎師跨上個頭嬌小的蒙古馬,吆喝一聲,坐騎騰空立起,後腳著地仰天嘶吼。接著雙腳一夾,馬匹疾速奔馳中騎師竟能彎腰攫取草地上物品,博得掌聲陣陣。

活動尾聲,牧民們邀請遊客們跨上馬匹或駱駝,氂牛拉著拖車尾隨在後,便是牧民們打包所有家當和蒙古包,開始逐水草而居的搬遷隊伍。逶迤數十公尺,遠去的身影逐漸消失在草原的地平線。

我佇立草原中央,身旁是木柵欄裡的羊群歪著嘴咀嚼草料,遙遠處牧民以幾乎靜止的速度緩緩移動。呼呼的風聲中,時時傳來蚱蜢拍翅躍飛草叢的劈啪聲響。心裡想著:700年前的初秋某日,少年鐵木真應該也曾站在這樣的草地上,讓朔風拍打著衣襟,稚氣未脫的雙目望向遠空盤旋蒼鷹,一統草原的夢正茁壯。

我對蒙古草原的情感,就在拜訪Nomadic民俗村的那一天,開始萌芽。


延伸閱讀:西伯利亞鐵道大旅行全紀錄

感謝誠旺旅行社的邀請贊助,海馬老爸的《2018年西伯利亞鐵路壯遊》路線~

Day 1. 自台北飛往北京,轉機後抵達莫斯科。入住Hilton Moscow Leningradskaya

Day 2. 莫斯科城市導覽。午後登上火車,於車上過夜

Day 3. 夜宿葉卡捷琳堡 Hyatt Hotel

Day 4. 葉卡捷琳堡城市導覽。晚間登上火車,於車上過夜

Day 5. 傍晚抵達新西伯利亞市,夜宿新西伯利亞 Marriot Hotel

Day 6. 新西伯利亞市城市導覽。傍晚登上火車,夜宿車上

Day 7. 抵達克拉斯諾亞斯克,城市導覽後登上火車,夜宿車上

Day 8. 抵達伊爾庫茨克,城市導覽後夜宿Marriot Hotel

Day 9. 前往貝加爾湖。參觀當地市集,於湖濱烤肉晚宴。夜宿火車上段落

Day 10. 抵達烏蘭烏德。白日市區參觀,晚間登上火車,通關離開俄羅斯,進入蒙古國

Day 11. 抵達烏蘭巴托,告別火車。進行城市觀光,入住Blue Sky Hotel

Day 12. 前往民俗村,體驗牧民文化

Day 13. 城市導覽,入住頂級蒙古包飯店HS Khann Resort

Day 14. 城市導覽。晚間搭機前往北京,入住機場飯店

Day 15. 搭機返台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