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磯山脈旅遊|來到庫特尼國家公園,就得在鐘乳石洞裡泡溫泉

說到要泡溫泉,雖不如日本或是亞洲方便,卑詩省卻也是溫泉遍布全省,堪稱全加拿大最多溫泉的省份。有的以位於荒郊的野溪聞名,有些是水質成分稀罕著稱。其中個人覺得極有特色的,是位於庫特尼省立公園(Kootenay Provincial Park)安妮斯渥斯溫泉(Anisworth Hot Springs)。

TravelIMG_1976Ainsworth

19世紀被發現的鐘乳石洞

安妮斯渥斯是個人口僅50人的小鎮。位於庫特尼湖濱,俯瞰煙波渺渺的湖水。地理位置的偏遠是人口稀少的主因 – 距離溫哥華市700公里,開車得耗上7.5個小時;就連前往鄰近的歷史小鎮Nelson,都得車行45分鐘。

有道是:德不孤,必有鄰。讓這個深山裡的小鎮名聲大噪的「德」便是溫泉與鐘乳石。就在安妮斯渥斯北方不遠處,一億七千萬年來溪流沒入地底,切割出鬼斧神工的洞穴;石灰岩地形長年累月滴水累積,造就了Cody Caves 省立公園瑰石崢嶸的鐘乳石洞。

百年前的溫泉模樣,圖片來自官網

相較起幾乎與地球同壽的石灰岩,人們使用安妮斯渥斯溫泉的歷史有如蜉蝣一生。即便如此,也長達百多年,值得眾口悠悠了。1883年,一位來自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經營蒸氣汽船生意有成的商人得到加國政府的土地贈與,便以家族的名字稱呼這塊土地。不久,安妮斯渥斯因金與銀的礦產的開採而興盛起來,當地原住民戰士們視為療傷聖所的地熱溫泉,成為大舉入侵的採礦工人舒筋療骨最好的慰藉。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essetsao/25871447548/in/album-72157664773454498/

19世紀末礦業衰竭,一場大火更將安妮斯渥斯燒成廢墟。即便災後重建,但失去礦源與過於偏僻兩大因素,讓這小鎮無人聞問。一直要到1928年小鎮開始供電,生機漸燃,溫泉在1930年重獲人們的青睞。

TravelIMG_2026Ainsworth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essetsao/38845151775/in/album-72157664773454498/

庫特尼湖旁的溫泉勝地

如今的安妮斯渥斯溫泉隱身於Anisworth Hot Spring Resort之中。進入渡假飯店,直奔二樓溫泉櫃台,買了溫泉券換上泳裝,熱呼呼的溫泉等著你。

與卑詩省其他地方的溫泉類似,溫泉泉水都被存放在游泳池般的四方水池裡。略帶綠色的泉水一側靠山,闊葉林夾雜針葉樹,綠意蓊蓊。泉池的盡頭有座原住民的帳篷,視野向外延伸,青色山叢下靜靜躺著庫特尼湖。泡在熱呼呼的泉水中,欣賞湖景或是山景就是個人的選擇了。

TravelIMG_1976Ainsworth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essetsao/38845154615/in/album-72157664773454498/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essetsao/38845155645/in/album-72157664773454498/

若只有山與湖景,也顯不出安妮斯渥斯溫泉有多特出。上了岸,一旁人工石砌的壁面有2個墨深的洞穴,此處別有蹊蹺。大膽走入….. 初為水泥牆面,不數公尺,一串串碧綠石珠自洞頂垂下。再前行,慘白的石灰壁將你包圍,直至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essetsao/24873997157/in/album-72157664773454498/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essetsao/39743243621/in/album-72157664773454498/

TravelIMG_1984Ainsworth

鐘乳石洞中水深及腰,洞穴呈U字型,全長約30公尺。正因為洞穴深處沒有光線,行走洞中與盲人無異,常常因膚身相觸才發現洞中其他泡泉客的存在。這時建議潛心不語,伏身浸坐泉水中,閉眼與周遭的黑暗融為一體,把自己安靜成一尊鐘乳石。

若想將這絕世奇洞看個詳細,飯店在水中裝設了LED燈條,隱約而不搶眼,一來是方便遊客欣賞景色,二則是為了安全考量,免得眾人洞穴中碰撞受傷。燈光在水中瀅瀅,岩壁生輝,加上不斷升騰的水氣,太虛幻境不過如此。

TravelIMG_2014Ainsworth

洞中光線不足,煙霧瀰漫,無法攝得清晰影像。只能以飯店官網的圖片來示意

從洞中走出,就像礦工走出礦坑,重見世間的美好。緩行過這道漆黑水路,像是從洪荒走進文明,既短暫,卻也是永恆。

為了一窟鐘乳石溫泉長途跋涉700公里,也許過於勞累傷神;但是若前往洛磯山脈旅行,回程順道一遊安妮斯沃斯,以泡溫泉將旅程畫上句點,倒是不錯的安排。

溫泉溫度:40~42度C(洞穴),35~38度C(溫泉池)

延伸閱讀:縱身洛磯山脈,來一池暖呼呼的溫泉吧!


安妮斯渥斯溫泉 Anisworth Hot Springs

  • Address: 3609 Balfour-Kaslo-Galena Bay Hwy Ainsworth Hot Springs, BC V0G 1A0, Canada
  • Phone: 1-800-668-1171
  • Website: www.ainsworthhotsprings.com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