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旅遊|鬼怪教我們的事:藝術價值非凡的街頭追逐


如果我說:《鬼怪》一劇不僅推廣通俗文化,節目內的純藝術價值非凡,你同意嗎?

有圖為證:第二集裡池恩卓誤入加拿大,與鬼怪在魁北克舊城下城區街上奔逐,其中一處的背景就是當地鼎鼎有名的皇家廣場壁畫(La Fresque des Québécois)。

五層樓高的畫作,是魁北克市政府在1999年邀集了12位當地以及法國里昂的畫家,以魔幻視覺(trompe l’oeil)的畫風共同創作而成的大型壁畫。

說是魔幻畫風,是因為揉合了古往今來、17 位歷史人物與庶民共存同一空間、四季嬗遞的各種元素於一身,更採用3D透視手法,讓畫作栩栩如生。於是莎翁時代服飾的英國貴族身邊是當街玩起曲棍球的孩童;年輕男女在二樓橋上熱吻,中世紀修女在頂樓窗口面無表情。

畫作的最頂端是飄著瑞雪的隆冬,下一層樓就來到樹葉繽紛的仲秋;走到地面春風迎面而來。每個人物兀自敘說自己的故事,同時也成就了時與空穿越的意象。

韓劇《鬼怪》裡的金信以如此隱諱的方式向你介紹加拿大難得一見的藝術創作,你豈能不悉心他的用意,然後親赴魁北克欣賞這幅魁市勝景?

魁北克大壁畫 Mural of Quebecers

  • Address: 29 Rue Notre-Dame, Québec, QC G1K 4E9
  • Website: https://www.capitale.gouv.qc.ca/histoire-et-patrimoine/fresques/fresque-des-quebecois/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