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 咖啡館裡美酒香 – 台北溫哥華雙城品酒趣

一杯白葡萄酒在手,耳中響起“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

回過神來,耳中是軟語呢喃的法國香頌。數公尺外咖啡磨豆機激昂作響。傍晚時分的星巴克裡笑聲陣陣,透過玻璃杯看去人影幢幢,咖啡店竟有酒吧的熱鬧。

是的,四、五年級生絕不陌生的這首歌《美酒加咖啡》描寫的就是提供「傍晚時光」菜單的星巴克的寫照。3年前,星巴克在美國申請了酒牌,販賣起酒精飲料,企望為入夜後咖啡消費的清淡時段創造新商機。一時間全美百來家星巴克成了酒館,自從下午4時起葡萄酒和啤酒取代咖啡,人們從咖啡館踏出,踩著微醺回家。

不料市場反應不一,酒精飲料終究沒能為成為星巴克的新星。今年三月,酒精飲料菜單正是從美國星巴克退出,咖啡館向酒神戴奧尼修斯告別。

但這撤退只限於美國;世界其他地區的顧客仍有機會在星巴克買醉。台北的龍門門市、溫哥華的Main Street門市,都是改裝後升級成2.0版的Starbucks Reserve概念店,同時販售清醒與酒醉的據點。

星巴克龍門門市,台北

位於頂好商圈,車水馬龍之濱。這喧鬧,從街頭一路逃竄至店內。推開大門,人聲鼎沸,諾大的咖啡館座位密密麻麻,走道極狹,竟然仍尋不著一個空位。等候了15分鐘,眼明手快搶到一小圓桌。

店內陳列架上琳瑯滿目的咖啡豆、杯、沖泡器具,原木風格貫穿全店,球型燈泡串串點綴,若非耳中聽著中文、眼見牆壁上兩個玻璃甕上斗大「龍門」兩字,會錯以為身在美國。

 

Starbucks Evenings提供1款氣泡酒、1款白酒、2款紅酒以及3種啤酒。從酒單的描述判斷,這幾款酒類飲料大多來自南美,和咖啡豆的產區同步。陳列酒的櫃台內食物林林總總十數樣,除了幾樣鹹食,空間被甜點蛋糕佔滿。酒類搭甜點….. 不怎麼專業的組合。

我點了杯氣泡酒與菠菜洋菇鹹派。氣泡酒裝在蛋形玻璃杯內,酒色清澈,氣味香甜。可惜不是以香檳杯承裝,難以欣賞細微泡沫上湧的美麗。鹹派熱過後洋菇的氣味極濃,和氣泡酒搭配得天造地設。

Starbucks Reserve, Vancouver

在Main Street上原本的星巴客店面極狹,貌不驚人,且對街就是溫哥華鼎鼎有名的在地咖啡館JJ Bean,怎麼看都覺得是受盡欺負的小媳婦。豈料今年春天大變身 – 不僅搖身一變成為Starbucks Reserve,空間更是大了三倍,頗有醜小鴨變天鵝的驚喜。

落地窗被黑金屬樑柱包裹,沿街敞開,是內外通透感十足。推開沉重的門,L形吧檯長長延伸,局部打燈效果下,各種沖泡咖啡的器具彷彿在舞台的各角落粉墨登場。店內空間雖大,桌椅卻不多,顯然沒有為了多容納客人而犧牲了該有的舒適。

最吸睛的是館內盡頭的大片磚牆,以及其上的藝術作品。猜得出來是甚麼造型嗎?

伴隨身旁的北斗七星,一組美人魚星座橫掠天空。由鐵絲所形塑的美人魚,扭腰擺尾,長髮在星空飄揚,風情萬千。

溫哥華星巴克的Evenings 的酒單從下午兩點就開賣,逢周末自中午就可買醉。一款氣泡酒、二款白酒,三款紅酒以及三款啤酒裡,八成都是來自溫哥華本地,或是鄰近的Okanagan酒莊。

葡萄酒的價格與台北差不多,但啤酒可就便宜上一大截。若點酒類套餐,有鹹派以及披薩的選擇。我單點氣泡酒,店家附贈了小脆餅下酒,是小小的貼心。

入夜後咖啡館的燈光自店內滲出,透藍的天空作為背景襯著,有種空靈的美。

一個是家鄉人情味滿滿,一邊是客鄉異國情調,太平洋東西岸雙城的星巴克的酒精都讓人心醉。

台北/星巴克龍門門市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34號

Vancouver/ Starbucks Reserve@Main Street 2980 Main St, Vancouver, BC V5T 3G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