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除了巧克力蛋,洋人在復活節還吃哪些節慶食物?

天暖花開,西方世界一年裡頭一個重要的節日便是復活節(Easter)。與感恩節、聖誕節並列西洋三大節慶,復活節與春天同步,生機處處,極盡繽紛之能事。

復活節是各家巧克力品牌的重要節日

說到復活節,你會想到甚麼?最相關、最鮮明的形象應屬彩蛋(Easter Egg)復活節兔子(Easter Bunny)了。這兩者到底和復活節有何相關?

復活節的由來與基督教不無相關:耶穌基督受難日為Good Friday;耶穌死亡3天後復活,即是復活節。早期基督教徒將雞蛋外表塗以紅色,以紀念耶穌基督受難時所流的血。事實上早在基督教出現之前,古埃及人便把雞蛋染色,用來祭神、慶祝春分時令的來臨。

復活節彩蛋

如今復活節蛋代表的意義延伸為自枯槁的寒冬後的新生,雞蛋演化成蛋形的空心巧克力;彩繪的蛋殼也被多彩的包裝紙取代,粉嫩的顏色妝點了大街小巷的商家。大人將彩蛋藏起,讓小孩四尋找,這樣的尋找復活節彩蛋遊戲(Easter Egg Hunt)重要性絕對不輸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的活動。

溫哥節慶華美食復活節食物
復活節彩蛋巧克力的杯子蛋糕

復活節兔子

這兔子指的不是家裡寵物兔,而是荒郊裡的野兔。野兔因為繁殖力強,被人們用來象徵大地在春來時的復甦與多產。一般復活節兔都是毛茸茸可愛的模樣,餅乾巧克力也以此造型;卡通或是電影裡不乏搖身一變,成為淘氣的搗蛋鬼,或是帥氣十足的救世英雄。

2012年《捍衛聯盟》動畫電影劇照

除了巧克力蛋和兔子形狀的餅乾,還有不少其他傳統的復活節食物。

水煮蛋 (Boiled Eggs)

和華人生日時吃顆水煮蛋的意義一樣,都是取”新生”的彩頭。通常人們都在復活節當天的早餐時交換復活節卡片、禮物,吃吃水煮蛋。

溫哥節慶華美食復活節食物

十字麵包 (Hot Cross Bun)

一顆顆略為圓胖的方形甜味小餐包,麵包內混以紅醋栗(currant)或是葡萄乾,上方以糖霜畫上十字,象徵耶穌基督被釘上的十字架。人們習慣在耶穌受難日當天食用此麵包,冷熱食皆可;烤熱後抹上奶油,風味絕佳。除了原始的莓類果乾口味,蔓越莓橘子、巧克力、甚至咖啡口味在市面上也頗受歡迎。

溫哥節慶華美食復活節食物
溫哥節慶華美食復活節食物

海馬老爸為了應景,今年Good Friday當天先後嘗了溫哥華兩家著名麵包店Cobs BreadTerra Breads的十字麵包,味道都不錯。點這裡可以知道更多溫市販售十字麵包的烘焙店。

杏仁水果蛋糕 (Simnel Cake)

這原是基督教齋戒的四旬期(Lent,或稱大齋期)的第3個星期日食用的蛋糕,如今不少人改在復活節當天吃此蛋糕。顧名思義,Simenl Cake是以外層裹以杏仁糖霜/膏的水果蛋糕,特別之處便是蛋糕上均勻地點綴了11顆球狀杏仁霜。為什麼不是12顆或10顆,一定得是11顆?

圖片取自網路

答案揭曉:這11顆杏仁霜代表耶穌基督的11位使徒。等等,使徒不是12位嗎?少了誰?……..當然是那位背叛了耶穌的猶大(Judas)。

現在你知道了吧,光是吃都有這麼多學問,不難理解復活節為何在西洋文化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溫哥華節慶】延伸閱讀

溫哥華節慶|彩虹旗下沒有陌生人,溫哥華同志嘉年華會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