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旅遊|歡迎來到多倫多塗鴉巷,街頭藝術家的天堂

如果你嫌你家外牆太過單調,想要來點圖案或顏色。不用自己買顏料,一通電話就搞定。

有效管理的街頭塗鴉

如果你希望你經營的店家外觀有自己特色、充滿活力,讓顧客印象深刻,也不必自己動手,聯絡StreetArToronto,很容易就達成目的。

StreetArToronto (或稱START)是甚麼單位,竟然幫助大眾在牆上塗塗抹抹?附屬於多倫多市政府之下, START專責城市市容的噴畫公共藝術。從街頭噴畫的地域管理、接受民眾的申訴、國際噴畫藝術家的邀請與交流、設立平台仲介噴畫需求的民眾與噴畫藝術家的交易….. 簡單的說,ATART就是管理街頭藝術、美化市容,並進行城市行銷的單位。

一切都要從這城市的藝術氛圍說起。剛開始是當地的塗鴉藝術家在都市的各暗巷偷偷作畫,除展現才華外,也是為了發洩情緒。起初民眾不以為意,外牆被噴塗了,自認倒楣花點力氣清除就是了。後來街頭繪畫的藝術家越來越多,只能通報市政府,由公權力來處理。

政府介入取締,但這無奈春風吹又生。既然難以根絕,不如扶持一把,讓他們晾在陽光下管理吧!2012年START專案成立,一群有見識的官員們把危機轉為正面資源,從此街頭塗鴉成為多倫多市的特殊文化樣貌之一;除了當地的塗鴉藝術者,還吸引了許多外國藝術家前來,找一塊牆壁恣意揮灑,將創意留在塗鴉藝術之都。

創作慾奔放的皇后西街

想在多倫多一覽這些街頭藝術家的創作,要往哪裡去?中國城附近的肯辛頓市場(Kensington Market)以及城市西區歐辛頓巷(Ossington Laneway)等街區,每走幾步路都可看到極為精彩的塗鴉畫作。但是塗鴉畫作數量最多、最密集的地方,就在西皇后西街(West Queen Street West)的後巷。

延伸閱讀:像個嬉皮般吃喝玩樂,漫步多倫多肯辛頓市場

走入皇后西街的後段,街道稍狹,兩側各種特色小店羅列。向南轉入後巷,身旁的顏色突然瑰麗起來,抽象文字與具象圖案交錯,由近至遠一路綿延,是著名的塗鴉巷(Graffiti Alley)

也稱為Rush Lane或是Rick Mercer’s Alley,在斯巴迪納路(Spadina Avenue)波特蘭街(Portland Street)之間約莫一公里,匯集了數百幅塗鴉畫 – 有深沉抑鬱的寫實、有歡樂奔放的寫意;卡通人物被畫家提借來表現他們的想像,更多是虛擬創造出來的人像或動物,以拼貼、錯置、翻轉成一個故事,在建築牆面上娓娓敘說心情始末。

這裡有不成文的規定:雖然有少數藝術創作者的畫作會將他人的作品覆蓋,但絕大部分的人都相互尊重,尋找新牆面創作,因此塗鴉的範圍日漸擴大。白日總有遊客按圖索驥而至,在巷內欣賞徘迴;到了夏季例假日,小巷更是人馬雜遝,熱鬧不輸觀光夜市。

下次來到多倫多,不要只鑽進博物館或美術館看殿堂裡的藝術,撥點時間造訪這幾條「戶外美術館」,領略多市生命力滿滿的塗鴉文化。

海馬老爸和朋友在「海底世界」前來張跳躍定格

歡迎分享,或是在文章後留言區留言,告訴我您對這篇文章的看法

Graffiti Alley Toronto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