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旅遊|海灣邊的鮮甜海風,我在潘灣淡菜節

當三月海風逐漸溫柔,這個海灣旁的小鎮對你招手:來,嘗嘗新鮮的淡菜吧!

這裡是美國華盛頓州的小鎮Coupeville,自此南下西雅圖約莫兩個小時車程。全州第4長島嶼Island Widbey的中心位置,緊鄰潘灣(Penn Cove)卻不折不扣是個農業小鎮。終年海風吹拂也不是浪得虛名,這裡出產的淡菜(mussel,港人稱青口)遠近馳名。

三月第一個星期天,海馬老爸風塵僕僕驅車來到小鎮,為的就是一年一度的潘灣淡菜節(Penn Cove Mussel Fest)。平日恬靜安逸的小鎮,慶典這兩天幾乎所有人都忙碌起來,陷入一種持續的興奮狀態。

停好車,步行到小鎮的活動中心(Recreation Hall),這裡是淡菜節的接待中心。若想購票參加慶典系列活動,如淡菜試吃探秘(Mussel Chowder Tasting)淡菜大胃王比賽(Mussel Eating Competition)海上淡菜農場巡禮(Mussel Farm Tours)等,都得在這裡購票。海馬老爸買了一張試吃探秘的門票,一轉身,空曠的大廳坐滿民眾,一位微胖的廚師在料理檯前示範種種的淡菜烹飪。

出了活動中心,渾厚的歌聲陣陣。眾人圍觀處,6位老中青的男子身著海員條紋上衣,在手風琴的伴奏下,扯開喉嚨,渾然忘我地高唱,歌聲往海上遠遠飄去。

淡菜鮮味瀰漫在空中。一位男子在大鑊旁攪拌著如山的淡菜,水氣模糊了他的臉。在一旁的帳篷買了餐券,上前交給男子。只見他熟練地拿起大杓,舀了滿滿一碗的淡菜,淋上湯汁,隨手在身邊撿拾麵包兩片,遞了過來。

在一旁的野餐桌上坐下,就著午後日光,將一顆顆肥美碩大的淡菜放入口中,鮮味在舌上爆開,滿嘴海味。意猶未盡地用麵包沾就碗內湯汁,吃了個碗底朝天。好滿足的一頓。

拿著試吃探秘的票券和地圖,踏上探秘之路。每年約有20家鎮上的餐廳或是零售店參加這個活動,每個店家都拿出傳家絕活,把淡菜烹調出各自的風味。於是你可以在零售藥局喝到帶有香草味的青醬淡菜湯,也可以在義式餐廳喝到微鹹的番茄淡菜湯,更可以在泰國餐廳嘗到東南亞風味的淡菜。

按圖索驥找餐廳之際,其實也用腳參觀了Coupeville這個歷史小鎮。小鎮地幅不小,走完一圈得花上半個小時。鎮裡建築各具特色 – 除了港口邊一排顏色鮮豔的船屋帶有北歐色彩,散落四處的建築多是維多利亞風格的莊園屋邸,或橘或青,兀自美麗。

地處北美大陸西北,本是原住民群聚的區域,是以鎮內不少原住民風格的雕塑或小屋;若對小鎮的發源歷史有興趣,小鎮另一頭的海島郡歷史博物館(Island County Historical Museum)是個飲水思源、長知識的好去處。

我的終點是海邊長堤上的小餐館Kim’s Cafe。走過長長的木製甲板,全身通紅的建築屹立在甲板盡頭的海上。餐館以漁船上的器物裝飾,有著陳舊船艙的氣息。點了杯咖啡,走到屋外的廊道上,三月初依然冷冽的海風吹過湛藍海面,對岸的低矮丘陵綿延,海鷗低空掠過,啼聲謳啞。

這是一個不太慶典的慶典。美食、老鎮、藍天、海風,構成初春旅行美好心情的要素一樣也不缺。

Penn Cove MusselFest

  • Date: 每年三月初第一個周末
  • Place: Coupeville, Washington State
  • Coupeville Website: cometocoupeville.com
  • Penn Cove Mussel Fest Website: thepenncovemusselsfestival.com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