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旅遊|一腳踏進魁北克百年老城牆的絕代風華

如果你對魁北克舊城區的石板路、歐風建築愛不釋手,只鍾情一如巴黎蒙馬特風情的下城小夏普蘭街(Rue Du Petit-Champlain),那損失可就大了。

從魁北克市的新城區沿著Grande Allee E路往東,經過省議會大樓,一座灰白城牆在蓊鬱綠樹後等著你。這是聖路易城門(Porte Saint-Louis),魁北克古城牆僅存的4座城門之一。跨入此門,人行道被石板取代,兩旁建築瞬間老了百歲,你正式進入古城區。

別小看它,這座環抱魁北克古城區的城牆可是大有來頭。 15世紀初葉,法國人首先抵達哈德遜河河口,在此建立據點。隨後英國人抵達,與法國殖民展開長達數十年的土地爭奪。為了保家衛土,法國殖民在1690年築起城牆,抵禦英國人的攻擊。隨著時間的推進城牆時有修葺,但未真正發揮作用。英法七年戰爭期間,法國將軍出城正面迎戰,英軍卻決定迂迴攻擊。1759年從海上攀登懸崖登陸,成功佔領魁北克,從此進入英倫統治時代。

這城牆真正發揮作用是在美加戰爭時。1820年成立沒多久的新興國家美國冀望併吞當時為英國屬地的加拿大,發動戰爭。魁北克的城牆在阻擋亞美利堅的進侵時發揮功效,成功把的美軍攻堅阻擋在外。加拿大獨立建國後,古城牆曾遭遇被拆除的提議,幸好在當年的總督都弗林(Lord Dufferin)極力爭取之下,魁北克的古城牆才得保存,同時陸陸續續修復了被拆除部分。

此古城牆是整個北美洲唯二的完整護城古牆,除了魁北克之外,另外一座古城遠在中美洲的墨西哥。城牆在1948年被加拿大認定為國家級的古蹟(National Historic Site of Canada),由古城守候的魁北克古城區則被聯合國際科文組織(UNESCO)於1985年認定為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 Site)。

從空中鳥瞰,古城牆自南方的星形要塞堡壘(Citadella of Quebec)延伸出來,城牆經過進入古城的聖路易城門,掠過省議會大樓前鬼怪最愛造訪的圖爾尼噴泉(Fontaine de Tourny),再經過肯特(Porte Kent)聖薔安(Porte Saint-Jean)兩座城門後,沿著聖羅倫斯河往西,普雷斯科特城門(Porte Prescott)斷頸梯附近隔開上下城,繞城一周後與回接星形要塞。

鬼怪新娘在圖尼爾噴泉前的古城前前玩耍,圖片截自鬼怪影片

延伸閱讀:{魁北克旅遊} 孤單又燦爛的旅程,尋訪鬼怪遺落魁北克的足跡

雖然說防禦功能不強,但是古城牆的痕跡斑斑,見證了這個殖民城市數百年歷史。來到魁北克市,欣賞完省議會大樓,不妨從一旁的聖路易城門拾級而上,在城門上寬大的步道上北行,前方眺望聖羅倫斯河銜接遠山,左側遠方是現代化的魁北克新城區,右手邊芳堤娜城堡飯店(Fairmont Le Château Frontenac)的屋頂隱約在歐風建築間。

延伸閱讀:{魁北克美食} 品嘗老城區巷弄裡的好滋味

愛熱鬧的,不妨從聖薔安城門出城,迎面而來的是新城區熱鬧的Rue St-Jean街,各類食肆、咖啡館、時尚名店林立,是當地人買逛吃喝的商業區。

想緬懷城牆抗敵時光,不妨到普雷斯柯特城門附近的要塞博物館(Musee du Fort),回味數百年間魁北克市遭遇的兵戎之災,順道在一旁的蒙莫朗悉公園(Montmorency Park National Historic Site)的古砲邊眺望聖羅倫斯河以及對岸的李維斯市(Levis),模擬當年駐守士兵的心情。少頃,收拾起心情,順著台階而下,來到下城區的河邊,找家餐廳填飽肚腹,結束老城之旅。

聖羅倫斯河無聲地流過,如無意外,河上的古城牆將繼續守候魁北克城數百年。

延伸閱讀:{魁北克旅遊} 沿著石板路,下城小夏普蘭區的浪漫采風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