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旅遊|孤單又燦爛的旅程,尋訪鬼怪遺落魁北克的足跡

林木被秋色浸染,舉目一片暖黃。男人斜倚雕塑噴泉前的椅子,手指劃過書頁,文字流瀉眼前:

質量大小與體積比例無關

那個像紫羅蘭般小巧的女孩

像花瓣般輕輕搖曳著的女孩

以比地心引力更大的力量將我牢牢吸引……

900歲老男人與高中女生的愛戀

“是初戀啊!”心裡這樣想著。活了939個年頭的鬼怪瞇著眼,望著不遠處在陽光下耀眼,將斑馬線當鋼琴鍵盤蹦跳的19歲少女,《愛的物理學》詩句在腦中迴盪。

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在2016年年底熱播,短短16集掀起收視熱潮,也牽動中年大叔與荳蔻少女愛戀情事的話題。為了結束被懲罰的永生,高富帥熟男不意竟然愛上單純善良的高中少女。禁錮的心被開啟,與鬼怪新娘的愛恨嗔癡從韓國首爾一路糾結至加拿大魁北克市

跟著海馬老爸一路尋覓鬼怪在魁北克的足跡吧!

魁北克市,這個位於加拿大東岸,魁北克省的首府,是一以法語為主的古老城市。Quebec為原住民語,意即「河川收窄之處」,寬闊的聖羅倫斯河在此收束,兩岸峭壁高聳。因為早年由法國移民統治,城內街廓古意盎然,歐風屋舍,頗有巴黎街肆韻味。

|Rue Sainte-Ursule

男主角金信一身畢挺西裝帥氣走在石板街道上,身旁石砌建築綿延。這是Hotel L’ermitage所在的Rue Sainte-Ursule,道路不寬,偶有盆花點綴,典型魁北克市上城區街道的模樣。

|Rue Du Petit-Champlain

有著超能力的鬼怪,以任意門瞬間移動,往來首爾與魁北克之間。任意門在魁北克的開口處便是下城區的小夏普蘭街(Rue Du Petit-Champlain)。屋舍肩並肩擠在短短幾百公尺的石板街道,各種手工藝品鋪、精品藝廊、餐館、甜點咖啡廳林立,觀光季節遊客摩肩擦踵,堪稱魁北克市最熱鬧的街道,早已不復是四百年前聖羅倫斯河岸小漁村的風貌。

|L’Escalier Casse-Cou

金信與鬼怪新娘池听晫首次在小夏普蘭街街尾的任意門現身;也曾在街首著名的斷頸梯(L’Escalier Casse-Cou)爭執,引來路人側目。

延伸閱讀:沿著石板路,下城小夏普蘭區的浪漫采風

Cote de la Montagne

若不搭乘纜車,從小夏普蘭街沿著Cote de la Montagne 這條陡斜的馬路,穿過Montmorency Park砲台公園,便進入上城區。金信和池恩倬在這斜坡人行道上逛街,短暫停留。

|La Boutique de Noel de Québec

劇中時序適逢聖誕節,兩人閒晃上城區,在La Boutique de Noel de Québec這家聖誕飾品專賣店有一場精采的對手戲。最後一集裡,成年後的池恩倬重回魁北克,回想起她跟鬼怪的前世今生,也是在這間聖誕飾品店前吹熄吊在店門口的蠟燭,與心愛的男人「重逢」,迎來完美結局。

|Fairmont Le Chateau Frontenca

芳堤娜城堡飯店(Fairmont Le Château Frontenac)該是鬼怪劇中最重要的景點之一。兩人從愛苗初現到情深意濃,共造訪了四次,在飯店中的高級餐館享用牛排大餐,甚至一封關鍵的情書都因為卡在飯店老舊的郵筒內才將劇情急轉直下,失去的記憶得以一一恢復。

劇中設定此飯店為鬼怪名下財產之一,現實中卻是費爾蒙飯店(Fairmont Hotel)集團所有。由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起造,於1893年落成,是加拿大東岸最知名的城堡飯店。終年遊客如織,銅綠屋頂和紅色外牆,早已成為魁北克市的代表地標。

延伸閱讀:魁北克旅遊|鬼怪新娘的城堡飯店

Parc du Bastion de la Reine

芳堤娜城堡飯店一側綠地是女王城堡公園(Parc du Bastion de la Reine),鬼怪的歷代管家過世後皆葬身此處,也是劇末鬼怪與轉世的池听晫重逢之處。站在鬼怪新娘吹著蒲公英花朵的斜坡上,近處是芳堤娜城堡飯店以及人行步道杜佛林露臺(Terrasse Dufferin),遠方天際線開展聖羅倫斯河,視野遼闊,望之心曠神怡。

Fontaine de Tourny

全劇中最浪漫,也最讓人心醉的魁北克場景,該屬圖爾尼噴泉(Fontaine de Tourny)了吧。男主角在水池邊持書閱讀、兩人繞著噴泉追逐嬉戲;也是在這個地方,池听晫將詩集《或許星星會帶走你的悲傷》交給金信,讀著詩,金信頓然醒悟遲來了九百多年的初戀。九年後,池听晫也是在此池水邊由一葉楓紅重回起斷片的記憶,狂奔魁北克街頭,尋找愛人的蹤跡。

圖爾尼噴泉其實十分年輕。為了2007年慶祝魁北克建城400周年,由當地的百貨龍頭西蒙百貨公司創辦人Peter Simons將完成於1855年巴黎藝術家的創作捐給魁北克市,市府選定魁北克省議會大樓(Hôtel du Parlement)前廣場設置了這個噴泉。

高七米,直徑四米的雕塑噴泉白天水柱沖天,夜裡在燈光的投射下幻化成浪漫的水光花朵。襯著巍峨的省議會大樓,圖爾尼噴泉周遭隨四季變換色彩,既壯麗又迷人。

延伸閱讀:魁北克旅遊|一腳踏進魁北克百年老城牆的絕代風華

其他魁北克景點

Basilique-cathédrale de Notre-Dame-de-Québec

雖然全年販售聖誕商品的小店值得追劇人造訪,但此店對街的魁北克聖母聖殿主教座堂更是重要景點。創建於1647年,是北美最古老的主教座堂,已被列為世界遺產。

Rue du Tresor 畫家巷

在La Boutique de Noel de Québec不遠的街角,一條名為Rue du Tresor的巷弄經常被遊客擠得水洩不通。小巷極窄,兩旁掛滿各種描繪風格的風景畫,這是街頭畫家匯集之地。魁北克市在這些畫家筆下風情萬千,確有不少遊人把畫作買回,作為旅途紀念。

延伸閱讀:品嘗魁北克老城區巷弄裡的好滋味


鬼怪與新娘的戲劇落幕了,魁北克仍兀自美麗著。你何時動身前往楓葉國一覽這法國風情滿溢的浪漫城鎮?

備註:本文所有影片截圖來源為網路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