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美食|越野越好味? 那些你沒聽過的加拿大奇珍異饈

相較於東方人,大多數的西方人士 (尤以美洲大陸的洋人)對於食物的接受度頗為狹隘。所謂的西人三不吃:動物內臟不吃、食用麻煩的不吃、沒見過的不吃。

因此在典型西方超市的生鮮海產區,蝦子整齊劃一排列,但是就是看不到蝦頭;高檔餐廳裡侍者端來要值不斐的魚肉料理,令顧客眉開眼笑的絕對是一整塊煎得外酥內嫩的魚排,而不是連頭帶刺的一整條蒸得香噴噴的魚。對於華人們所謂「天上飛的除了飛機,地上四腳的除了桌椅,甚麼都吃」的食趣,萬萬是不能理解的。

老外超市的蝦子見不到頭

相較之下,歐陸文化對吃的食材比美洲大陸接受度高一些。百多年前加拿大建國之初受到英、法兩國文化的影響,再加上與當地原住民和外來移民文化的融合,也發展出自己一套獨特的飲食文化。時代更迭,某些美食逐漸被遺忘;但若在都市或鄉村的一角嚐得,古味盎然。

適逢一年一度的溫哥華美食節,海馬老爸嚐到數道傳統的料理,令人眼睛一亮。食材取用之大膽,就算是亞洲人如我輩,也嘖嘖稱奇。來看看這些盤中美饌,驚嚇指數如何。

蛇肉羹 Snake Soup

在列治文市(Richmond)帝國廣場小吃街嚐到這野味,兒時在台北華西街看店家當場殺蛇取肉的畫面依稀在目。這算是新進移民帶來的餐點,據店家表示,前來嘗新的各族裔的人種著實不少。只可惜湯裡的蛇肉既小又少,嘗不出蛇肉的味道。

加拿大美食蛇肉羹 Canadian Cuisine

兔肉 Quebec Rabbit

法國風味濃厚的魁北克省是兔肉食用的重鎮。今年溫哥華美食節餐廳Edible Canada推出魁北克兔肉義大利麵(Quebec Rabbit Orecchiette),將兔肉、野蘑菇、球芽甘藍拌煮如貓耳多形狀的Orecchiette義大利麵,呈現完美的田野風味。

加拿大美食 Canadian Cuisine 炒兔肉

羔羊心 Lamb Heart

羔羊除了提供毛作為禦寒衣料,其肉也是歐洲人的盤中飧。Edible Canada端出的是來自加拿大亞伯達省的羔羊心(Grilled Alberta Lamb Heart) :不同於華人的烹調方式,這道羔羊心如同牛排般料理,烤炙七分熟後切片上桌,略帶血色的肉片入口滑嫩,肉質緊緻也和紅肉的粗獷鬆散各異其趣。

加拿大美食蛇肉羹 Canadian Cuisine 羔羊心

鹿香腸 Caribou Sausage

麋鹿(caribou,或稱reindeer) ,也就是幫聖誕老公公拉雪橇的好幫手,是加拿大東岸的美食要角之一。在魁北克一家歷史悠久的加拿大先祖餐廳(Aux Anciens Canadiens)菜單上有這麼一道菜Caribou and Bison Sausage,是老祖宗傳下來的食譜。將鹿肉和野牛肉剁成肉末,混合後佐以香料,灌製成香腸。煎熟後略呈赤紅色,肉質略乾,搭配豆子醬汁入口,咀嚼出百年前人們的日常風味。

加拿大美食蛇肉羹 Canadian Cuisine 麋鹿肉香腸
加拿大美食 麋鹿

延伸閱讀:品嘗魁北克老城區巷弄裡的好滋味


加拿大馬鹿肉球 Elk Meat Ball

加拿大馬鹿(elk)身形龐大的鹿類,體型僅次於鹿界一哥的駝鹿(moose)。除了加拿大,加拿大馬鹿也是美國中西部民間的常見食材。海馬老爸在溫哥華人氣餐廳Chambar享用加拿大馬鹿肉丸(Elk Meat Ball)時,被這道菜嚇了一跳:肉丸直徑約莫8公分,足足有一位小姑娘的拳頭大小。鹿肉頗為紮實,口感接近牛豬肉之間;可惜店家烹調時加入大量的香料,入口滿嘴辛香,反而嘗不出鹿肉原始的味道。


紐芬蘭海豹肉 Newfoundland Seal

你沒有看錯,就是海豹肉。大大的眼睛,逗趣的動作,海豹長的那麼可愛,怎麼忍心吃牠?事實上海豹肉是加東傳統美食,在加國除了是官方認可的食材,更有其食用的必要 – 海豹繁殖數量暴增,過量捕食魚類後造成生態上失衡。即便各動物維權團體極力抗議,海豹肉在市面上有一定的消費量。

Edible Canada推出限時餐點:海豹肉義大利麵(Newfoundland Seal Pappardelle)。番茄醬汁為基底,寬麵拌入海豹肉末,撒上大片的帕馬森起司,是一道美味的義大利麵。若問我海豹肉味道如何,彷彿把碎牛肉混入牛肝,口感既鬆且略帶內臟的味道。

圖片取自Vancouver Foodie Tour網站

對你而言,以上哪一道菜的驚嚇指數最高?海馬老爸覺得都還在可接受範圍內。倒是有道另類菜餚吾心嚮往之:Edible Canada兩年前推出的季節限定洛磯山生蠔 Rocky Mountain Oysters。猜得出來這道菜是甚麼嗎?酥炸羊睪丸是也!敢不敢放入口中,端看個人的膽量了!

落磯山生蠔 (圖片取自 Edible Canada網站)

加拿大美食延伸閱讀

溫哥華美食|層層疊的甜滋滋,來自海岸都市的巧克力棒

溫哥華旅遊|既熱又甜且脆,一口接一口停不了的好滋味

溫哥華美食|除了巧克力蛋,洋人在復活節還吃哪些節慶食物?

溫哥華美食|愛黛兒的雙份奧利奧冰淇淋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