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 一魚四吃,遛狗、賞楓兼滑雪的冬季鱒魚湖

中菜裡常有活魚多吃的料理手法:生魚片、糖醋、清蒸外加入湯,一條魚化身四道美味。溫哥華也有一條魚,春夏秋冬四種吃法  — 雖然不能入口咀嚼,卻讓人領略四季之美;不是真真切切的魚族,而是位於溫哥華東區的《鱒魚湖 Trout Lake》。

鱒魚湖是溫哥華市區內唯一的淡水湖。湖形為長梭狀,小徑環湖而繞,終年是人們散步健走的好去處。南北兩岸有沙灘積累:北岸沙灘為愛犬人士遛狗之處,每逢假日便成愛狗樂園,各品種、大小、毛色不一的毛小孩在此快樂奔馳、戲水,追著同類團團轉玩耍。

北沙灘遠處一整列高大的楓樹,春夏時節蓊鬱森然,入秋後六層樓高的綠葉自樹頂漸次染紅,飄落的金黃與通赤楓葉鋪成彩色路徑,走踏其上,眼中盡是秋色滿溢。然而賞楓最佳的地點不是在北岸,而是與楓樹遙遙相對的南岸。

延伸閱讀:酩酊大醉鱒魚湖

除了林徑健走、遛狗、賞楓等休閒活動,冬天的鱒魚湖景色更不讓人失望。因為是淡水湖,結冰點較低,只要氣溫持續一陣子零度以下,湖面便逐漸冰封。如同畫家年長後畫風否變:枯枝樹群齊列湖畔,白雪覆地,結冰的湖面殘留鳥類足跡,冬日的湖景蕭索異常。

今冬溫哥華氣候異常,罕見地下了數場大雪,連帶改變了人們在鱒魚湖的活動方式。連續一個月的低溫讓湖面冰層厚達12公分多,超過政府規定5英吋的安全標準。一道可在湖面進行冰上活動的通知透過媒體發出,人群從四面八方湧入。

上一次開放該湖湖面冰上活動是在1996年。忍了20年,人們在湖面上溜冰的慾望於焉爆發。周末適逢天晴,歡樂的人群把湖面玩成一個巨大的遊樂場。

大人們蹓著狗,平日只能在湖畔沙地上玩耍的狗兒們新鮮地在冰上體驗足底的冰涼;大小孩蹓著小小孩,小姐姐把弟弟裝在雪場上才能用的冰上拖船,小男孩開心地享受冰上極速的快感。不論你的溜冰技巧好不好,這溜冰場沒有屋頂、沒有圍牆,一雙冰刀鞋讓你邊溜邊享受遠方雪山的美景。

最受歡迎的,莫過於冰上曲棍球。一家老小,有的是呼朋引伴,或是學校的校隊群聚,在冰上用雪鏟除去冰上積雪,畫出一塊15公尺見方的冰地,場邊兩對側橫放一只塑膠牛奶箱作為球門,一場龍爭虎鬥的球賽便可展開。晚到者沒有球場怎麼辦?別擔心,拿起雪鏟奮力推冰,不消十多分鐘新球場又多了一處。

毫無例外地,球員們穿上自己的隊衣,或是支持的職業球隊球衣,在小小的場子內追逐黑球,急煞車或轉身處,冰刀刨起冰層飛溢四散。站在湖心四望,一畦一畦的迷你球場相互接壤,吆喝聲以及歡笑遠遠飄了出去,迪士尼樂園引起的笑聲也不過如此。

這樣免費的一魚四吃歡樂饗宴你喜歡嗎?靜候你的大駕光臨,前來鱒魚湖點餐!

Trout Lake 鱒魚湖

Address: 3360 Victoria Dr、Vancouver, BC V5N 4M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