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冰上的澎湃熱血,曲棍球觀賽初體驗

加拿大有兩種國球:夏季的袋棍球(Lacrosse)以及冬季的冰球(曲棍球, Hockey)。雖然並列國球,冰球受重視的程度遠遠超過袋棍球。此地的中小學裡有種說法:加拿大只有兩種運動:一種是冰球,另一種是“非冰球”(亦即冰球以外所有運動的總和)。

冰球選手,天之驕子

這說法或許誇張了些,但冰球受到的重視和喜愛,不難從加國人對於冰球賽的狂熱可以看得出來。在冰球校隊隊員永遠是校園裡最鋒頭最健的人物,楓葉國職業冰球球員的身價則是睥睨其他運動項目選手。

NHL(國家冰球聯盟)是全球最高層級的冰球職業比賽。每年十月初球季開跑,為期半年的冰球狂熱席捲北美,各隊為了爭奪總冠軍史坦利杯(Stanley Cup)而拼命。只要當天城裡有賽事,支持者不分男女老少都穿著寬鬆的冰球球衣,神情雀躍買票入場,為心中所屬的球隊吶喊加油。

31支NHL球隊中,加拿大球隊佔了7隊,溫哥華的Canucks加人隊隸屬於太平洋分區。Canucks的隊名來自加拿大漫畫裡的國民英雄Johnny Canucks;兇猛的藍色殺人鯨彎背成C字,張牙裂嘴,是該隊的標誌。

延伸閱讀:We are all Canucks (影片)

12月初,海馬老爸應溫哥華旅遊局之邀,前往加人隊的主場 Rogers Arena觀賞球賽。這個球場除了舉辦冰球賽事,也是演唱會的熱門場地,劉德華、周杰倫、陳奕迅乃至羅志祥都曾在此地表演現藝過。

VIP貴賓室探秘

球場公關人員針對球場的進行短暫介紹,參觀了名人牆、貴賓俱樂部等,我等受邀媒體進入位於五樓的VIP室等候球賽開打。

Rogers Arena可容納一萬八千名觀眾,88間觀賽小套房,12間VIP貴賓室以及可容2000人的會員會所。這些貴賓室經常被企業租用,作為招待客戶或是公司員工聚會之用 – 邊看球賽邊吼叫邊聊天,關係不升溫也很難。

比賽還沒開始,貴賓室裡早已備好美食 – 日式押壽司、起司火腿拼盤、什錦熱狗、龍蝦三明治等任取任食。一旁的吧檯也有專人服務,啤酒、葡萄酒無限供應。拿著酒杯,從包廂俯瞰球場,結冰的地面瀰漫著煙霧。觀眾三三兩兩入座,席間熱狗小販穿梭,有著風雨前的寧靜。

熱血賽事開打

七點整,球員熱身完畢,一位歌手站上冰上長毯,美國以及加拿大的國歌先後唱畢,球賽正式開打。溫哥華加人隊和加州安納翰小鴨隊一藍一白,在諾大的冰池裡飛快滑行,展開攻防。冰球被球棍敲擊,鏗鏗作響;群眾的歡呼或是懊惱聲在每一次進攻後爆發,情緒高低起伏。

中場時間,主持群與觀眾席玩起互動遊戲,送出不少獎品。球場上方價值600萬加幣的四向LED螢幕不時捕抓觀眾席上激動跳舞的粉絲,入鏡者對著電視畫面興奮地招手,比中了樂透還亢奮。

第二節中場休息,貴賓室走進一位高大的中年男子,親切地與眾媒體打招呼。所有人莫不睜大眼睛,竟然是Canucks加人隊的傳奇人物Trevor Linden!接受了眾人的提問後,這位現任加人隊主席的名人親切與眾人拍照,並在主辦單位贈送的冰球球衣上簽名。帥哥主席離去後,加人隊的吉祥物殺人鯨Fin也現身貴賓室,比手畫腳搞笑一番後也和眾人合影,匆匆趕赴球場與觀眾互動去。

冰球的比賽雖然不如籃球般高潮迭起,但節奏明快,側重攻防戰略;球員人高馬大,加上肢體碰撞激烈,卻也是令人神經緊繃一陣又一陣。觀賽者手拿啤酒,邊把爆米花塞入口中,邊與友人同聲歡呼,眼中只剩下場上12個滿場流竄的冰刀鬥士。

比賽終了,Canucks加人隊這場以1:3落敗,現場99%的球迷難掩失望,氣氛低迷。即便如此,出場時相約下一場次,再次前來為Canucks加油。

集速度、力量、優美三者於一身的冰球果然有種魔力,讓人不自覺上癮。想了解加拿大,你非得親自觀賞一場冰球比賽,才算得其體育文化精髓。

NHL 國家冰球聯盟 

  • Website: https://www.nhl.com/

Roger Arena 羅渣士體育館 

  • Address: 800 Griffiths Way, Vancouver, BC V6B 6G1
  • Phone: (604) 899-7400
  • Website: https://rogersarena.com/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