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 首本名菜之當東方遇到西方

eventimg_3872cra_emw

常有初來乍到溫哥華的朋友詢問我:溫哥華有哪些好吃的中餐廳?如果是旅人遊客,我會建議幾家耳熟能詳知名餐館;但如果能在溫市住上一段時間的朋友,我便會建議不妨到首本名菜(Chinese Restaurant Awards)的網站上去找餐廳。

eventimg_0705cra_emw

原因無他,這個已經在大溫哥華地區舉辦了八年的中餐評選活動,已經成為本地中餐美食的指標。幾位專業食評人多年來在溫哥華尋尋覓覓,吃遍大街小巷,為這美食之都畫出一清楚的首膳地圖。延伸閱讀:美食評審的左右為難

eventimg_3808cra_emw

照片提供:首本名菜
照片提供:首本名菜

中西薈萃的溫哥華,最精彩的莫如東西美食的交匯。今年首本名菜再次搭起橋樑,邀請了本地中餐名師梁嘉寶(皇朝海鮮酒家行政總廚)以及加國法式餐點名廚Ned Bell (Vancouver Aquarium Ocean Wise 行政主廚),在名為《East Meets West: Collaborative Feast》的晚宴中聯手獻藝,端出九道當地食材料理的美饌。亦中亦西,少了譁眾取寵的繽紛,講究的是多年的功夫手藝。

圖片提供:首本名菜
圖片提供:首本名菜

晚宴當天溫哥華的華洋饕客們群聚,觥壺交錯。海馬老爸有幸受邀參加,在今年冬天第一場雪來臨前,飽嚐山珍海味,結識新朋友,與舊識把酒言歡。

中西交流的美食味道如何?當我整理以下照片時,那些滋味湧上心頭。

二重奏,卑詩省象拔蚌
二重奏,卑詩省象拔蚌
蟹粉百花帝王蟹
蟹粉百花帝王蟹
砂鍋鹽焗九孔鮑魚
砂鍋鹽焗九孔鮑魚
乾燒明蝦
乾燒明蝦
卑詩鱘龍魚佐蘋果醬
卑詩鱘龍魚佐蘋果醬
燒鴨腿排佐干邑蘋果
燒鴨腿排佐干邑蘋果
楓糖醬油燜豬頰肉
楓糖醬油燜豬頰肉
XO醬手作銀針粉
XO醬手作銀針粉
天山雪蓮子冰酒燴秋梨
天山雪蓮子冰酒燴秋梨

你問我哪幾道最得我心?以鹽焗的方式整治出的九孔鮑魚鮮甜彈牙,海味盡存。卑詩省黃金蟹熬煮的醬汁濃郁得化不開,讓帝王蟹腳黯然失色。以軒尼詩干邑入味的蘋果片搭配叉燒醬鴨腿,甘甜爽口。以楓糖醬油燜熟的豬頰肉入口即化;雪梨燉加拿大特產的冰酒,帶有冰酒獨特的香甜。

eventimg_3882cra_emw

即便名聲響亮,大廚們依然平易近人。晚宴前與Ned Bell先生寒喧,靦腆地笑臉讓人溫暖。與皇朝海鮮酒家的梁師傅有一面之緣,雖談不上熟識,但每次品嘗他的手藝都有意外的驚喜。因為這些廚師的努力與堅持,溫哥華的餐飲文化在世界美食地圖上佔有一席。

想左摟右抱中西美食,溫哥華絕對是饕客們的首選。

首本名菜 Chinese Restaurant Awards

Website: http://chineserestaurantawards.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ineseRestaurantAwards

海馬老爸佐香檳
海馬老爸佐香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