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旅遊|我在百年歷史小鎮與1910年的市長相遇

用甚麼方式去緬懷一個歷史小鎮,最能沉浸在思古幽情裡?設置博物館?立紀念碑?還是舉辦節慶活動?

在美國華盛頓州西北海岸的一個小鎮Anecortes,用紙片人來表達對先人開疆闢地辛勞的敬意,同時也塑造了某種溫暖的思古情懷,也 讓觀光產業這小鎮的生活命脈。

capture

以愛妻之名為小鎮命名

1887年,美國鐵路測量員Amos Bowman為了北方太平洋鐵路的開發,千里迢迢從紐約來到太平洋岸的費岱戈半島(Fidalgo Island)。他該是個愛妻的漢子,阿納柯提斯(Anecortes)的城市名稱便是以他太太(Anna Curtis)而命名。

然而Bowman先生的壯志始終沒有實現。雖然鐵路計畫夭折而止,而因鐵路熱潮而衍生的城鎮卻逐漸轉型而重生。因為靠海,先是漁業興盛了數十年;後因位居航道樞紐,阿納科提斯如今是重要的渡船轉運口 – 前往著名觀光島嶼聖萬島(San Juan Island),以及加拿大卑詩省省會的維多利亞市(Victoria),都必須從此搭船渡海。

sightseeingimg_5241anacotes

有老人味的城鎮

穿過漫阿納科提斯的牌坊,進入老城區,街道上古風盎然,處處散發上個世紀的味道。這當然是來自鎮內古色古香的各樣式的建築:有的是雅致的維多利亞式風格、有的是黃褐古樸風,更多的是斑駁的磚造樓房。

商家的屬性也反映著這個城鎮的年齡。為數不少的骨董店散落在街角各處;即便是餐館,也都維持著五六零年代的樣貌:磨損的桌椅、泛黃的壁紙,乃至於食物的味道。偶有嶄新的咖啡館以後現代簡潔俐落的裝潢夾雜在老店間,店裡的年輕老闆也一式的老派模樣,書本在手定定地坐著,偶有路人經過櫥窗才抬頭以微笑打招呼。

出奇的創意在小鎮每一個角落

街邊總有出人意表的小物等著驚訝你。垃圾桶化身成一個個圖案各異的鮭魚罐頭,不僅美化了市容,也述說著老鎮的故事;消防栓結合了飲水機,雙效合一,更酷的是以紅白藍三色彩妝成美國星條旗的樣貌,在路邊搶盡風頭。

一隻迷你銅象站立街邊,是鎮上書店重要的吉祥物。一位全身毛絨絨的女性大腳怪帶著時尚的眼鏡手持書本貼身街邊,當地的都市傳說也能如此親民,神秘面紗仍在,卻已融入居民的生活。

與百年歷史人物街頭相遇

若詢問居民此城鎮最精華之處,答案是街道邊處處可見的紙片人。歷史建築固然重要,畢竟是生冷的磚石硬體,先人們胼手胝足打造這個城鎮的努力更值得追思。阿納柯提斯的居民把先民重新置入生活環境裡,以圖像方式還原歷史:在某個紅磚建築邊看到西裝筆挺的八字鬍男子,他可是1900年在這建築裡經營酒吧的老闆;帶著小帽的男子牽著腳踏車,他在1893年經營自行車行。

1910-1948年的市長一身黑,拿份報紙站在一對1922-1957經營市集的兄弟前;就算是走私大盜,也一襲連身褲故作老實地站在路邊,一旁的文字述說他惡名昭彰的往事。百年來的日常,透過各行各業的人們、販夫走卒、老弱婦孺等形象,還原了彼年代的風華滄桑。

如果你有興趣,不妨前往遊客中心索取一份街道地圖,按圖索驥沿街搜尋,近130輻歷史圖像等你發掘,拼湊出阿納柯提斯完整的百年風華。

延伸閱讀:華盛頓州旅遊|秋遊貝克山

Anecortes, Washington State

  • Phone: (360) 293-3832
  • Website: anacortes.org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