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蠢蛋!問題在拉麵(已歇業)

restaurantimg_6563touhenbouk

沒見過餐廳是用罵人的話來命名。《唐變木》這家日式九州拉麵竟然就這樣不按牌理出牌。

這家來自多倫多的連鎖拉麵店2016年8月在溫哥華市中心西尾區(West End)開幕,除了打著「半價」的促銷手法引起網路的熱議,店名在日文裡的含意是「蠢蛋」,與時下若非十分大氣,或是日本人名的拉麵店名大異其趣,也讓人感到好奇。

restaurantimg_6569touhenbouk

老闆Zuimei解釋,因為年輕的時候常和友人在東京新宿一家《唐變木》咖啡館廝混,度過難忘的青澀歲月。如今友朋四下分飛,各自發展,那家記憶良多的咖啡館也已關門大吉。遠赴異鄉的他便以該咖啡館之名創業,數十年前的舊名如今有了新生命。

姑且不論店名如何逗趣,唐變木倒是延續了多倫多創始店的各種風格 – 明亮的空間、原木裝潢、每日現做的食材。許是新開幕不多久,生意不差,海馬老爸造訪時仍須等候十多分鐘才得以入座。

restaurantimg_6568touhenbouk

唐變木的菜單分4大類:蓋飯、拉麵、小食以及其他拉麵店難得一見的甜點。拉麵有四種選擇:白、黑、紅、淡,顧名思義分別是原味高湯、焦蒜、辣味以及清淡雞湯。從四種風味中選擇其一,接著選擇湯底(雞或豬),挑選調味(醬油、海鹽或是味僧),粗麵或是細麵,最後選定叉燒肉片(雞或豬),組合式的個人風味拉麵便大功告成。

restaurantimg_6611touhenbouk

海馬老爸和兒子點了3種口味的拉麵。上菜時,麵碗的顏色和拉麵的口味搭配,一目了然。三人選的都是細麵,Q彈頗有嚼感。大量的黑木耳絲搭配麵條入口,爽脆清新;雞蛋一切為二,蛋黃處濕軟,但未達溏心蛋的水準。

restaurantimg_6600touhenbouk

湯頭部分,黑湯蒜味略淡,可能顧慮多數人不喜食後滿嘴蒜味;紅湯辛辣度也不若預期;白湯香滑,略帶奶味,是我覺得三者之冠。但整體而言,唐變木的湯頭不似傳統拉麵般死鹹,想一瓢接一瓢喝光也不太難入口。

restaurantimg_6604touhenbouk

兩款小食旋即端上。鋪在章魚燒上的柴魚片因熱氣蠕蠕飄動,撒了一大把翠綠的青蔥末增添極佳的視覺效果。唐揚炸雞賣相亦佳,可惜和章魚燒一樣,味道一般,未能給舌頭驚豔的印象。

restaurantimg_6587touhenboukrestaurantimg_6596touhenbouk

相較就在左近的山頭火、金太郎拉麵,唐變木贏在用餐空間和食物味道都清爽舒適些。至於網路盛讚的蛋糕、千層派….. 我看就算了吧!有誰會食畢一碗黑蒜或是紅赤拉麵,帶著滿口蒜香和辛辣餘味享用香氣四溢的千層派?豈不糟蹋了師傅精心烘焙的甜點?

唐變木拉麵 Touhenboku Ramen Vancouver

Address: 854 Denman Street, Vancouver BC

Website: www.touhenboku.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