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節慶|在森林裡的月光節,聆聽古老的詩歌

皎月升起,無缺的玉盤高掛半天。每當節氣步入仲秋,八月半的夜裡炊煙處處,人們爐火上燒炙肉食、剝柚啃月餅飲酒觀月,雖然與老祖先們過節方式大不相同,卻也樂趣橫生。

賞月可不是華人獨享的權利。就在中秋節的後兩天,一場洋人的月亮節(Moon Festival)在溫哥華浪漫上場。

傍晚七點許,位於溫哥華東區的Renfrew Park燭火漸次亮起,白色帆布搭起的舞台上樂團演奏正起勁,陣陣樂音遠傳。上午滂沱大雨在午後嘎然而止,人們踩著濕漉漉的草地,穿過高懸的星芒燈籠,踏入賞月節的迷幻森林。

Twilight Lantern Walk

eventimg_7707moonfestival

入口處一位月光女神在三層樓高的樹梢俯瞰眾生,左手邊不遠處的樹叢裡三頭瑩瑩發光的野狼交頭接耳著。轉個彎,沿著森林步道,一處處燭火形塑的光雕沿路展開。光輪盤、巨大綠光指紋、螢光水族箱裡的紙船、明滅閃亮的紙搭小屋等每隔數步就給遊人一陣驚喜。

eventimg_3136moonfestival
eventimg_3122moonfestival

沿著一道溝渠,扶攔上一座座方形紙燈矗立,燭光透出月亮、魚族等古樸的圖案,正是這活動的象徵圖騰。闃暗中來路不可辨,手機裡手電筒APP的光線是最順手的照路燈;孩童們則是手持父母準備好的手提燈籠,沿路一蹦一蹦,跳成了四處悠游的螢火蟲。

eventpaper-bag-lightsmoonfestival

Lantern Art

林道漸深,兩側的燈火造型陡變,各式動物造型的燈籠躍入眼底。童趣筆畫下的老虎、成群結隊的蜜蜂、巨河流中躍起的鮭魚,半空中迎風轉動,時而西向時而往東。數種水濱的動物燈籠串成一線,烏龜、青蛙、鱘龍魚等蟄伏路旁。溝渠上數十條紅色鮭魚燈籠貼著水面搖擺,遠遠望去,油彩從魚群身上滴落,五顏六色把流水染成調色盤。

eventimg_3174moonfestival
eventimg_3245moonfestival
eventimg_3170moonfestival

是的,鮭魚正是此活動的主角。數十年前流經此公園的溝渠常有鮭魚洄游,後因城市過度開發魚群銷聲匿跡好一陣子。經過人們小心翼翼改善環境後,鮭魚再次現蹤,成了每年賞月節眾多燈籠裡最多見的造型。

eventimg_3183moonfestival
eventimg_7739moonfestival
eventimg_7704moonfestival

Labyrinth

森林遠處人影幢幢,伴隨人聲低吟。走進人牆,四個人被燭火團團圍繞,敲打銅製樂器,緩慢低沉的聲音在燈火裡飄揚。燭火隨意散落成迷宮狀,伴隨低吟呢喃,此為光之迷宮(labyrinth),是西方靜坐、沉澱心靈的儀式。

eventimg_3214moonfestival
eventimg_3231moonfestival

不遠處,低緩的詩歌聲從暗黑中傳來。人群圍成圈,20來位合唱團員一首又一首接續著詩歌,手中的燭光將森林的黑逐出,照亮了一間光的演奏廳。

eventimg_7740moonfestival

沿著燭火回到活動廣場,主舞台的音樂正熾,不少家長牽著小孩的手繞圈起舞。一旁的皮影戲舞台孩童們著迷於燈影變幻;餓了渴了的群眾在巨大咖啡杯燈籠旁的食品攤位排隊,買杯熱茶或是來份肉桂捲,與友人享受月光下的靜謐。

eventimg_7744moonfestival
eventimg_7773moonfestival

Finale Spectacle

9:30左右,廣場另一端爆出火光,伴隨尖銳聲響,空中開出五顏六色的花火。雖然未如溫哥華夏季煙火節的煙火那般壯麗、繽紛,就在群眾不遠處奔騰上天的火柱讓撼動觀眾視覺聽覺,哇聲不斷。

圖片出處:Still Moon Arts Society
圖片出處:Still Moon Arts Society

煙火落幕處,活動也近尾聲。三三兩兩離開公園,不經意舉頭,斗大的月就低低懸在民宅屋簷旁。取出手機攝下月娘身影,相約來年Moon Festival再見。

伸閱讀:{四季節慶} 楓情萬種,溫哥華賞楓正是時候

eventimg_3256moonfestival

Moon Festival

Website: stillmoon.org/moon-festival/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