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戴上頭盔,走一趟深入地下400公尺的礦坑

塑膠頭盔的束帶緊緊勒著下巴,我與兩個超過300磅的落腮鬍壯漢擠在狹小侷促的車廂座位。列車車廂間的連結卡榫匡噹匡噹發出聲響,黑暗中緩緩向地底行駛。尖銳菱角岩壁從身邊快速飛過,水流緩緩自隧道頂端滲下,燈光照耀處,墨綠色的石壁在水光中閃亮。

這裡是卑詩礦業博物館(Britannia Mine Museum),卑詩省海天公路(Sea to Sky Highway)上最明顯的地標建築。

sightseeingIMG_2907MiningMuseum

曾經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銅礦產地

位於海天公路上的Britannia Beach,礦業博物館俯瞰寬闊的內海豪灣。1888年,銅礦在此被發現,從此開啟了採礦工業。20世紀初 The Britannia Mining and Smelting Company投注大量資金開發,1920和30年代間達到最高峰,成為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最重要的銅礦出產地。除了銅礦,少量的金和銀也是該底炙手可熱的礦產。當時通達至礦區的鐵路尚未興建,交通不便,僅能由水路進出本。礦區為私人公司擁有,屋舍街道自成一格,非礦區工人或家屬不得進入。

60年代隨著銅價下降,礦業落沒,礦場一蹶不振。即便後來由不同公司收購接手,但運營成本過高,銅礦終究於1974年底徹底關閉。隔年卑詩省政府將之改建為博物館,1988年被列入國家歷史遺跡。

抵達博物館,門口廣場上復刻的鐵軌與礦物載運車還原了當年的景象。購票入內,一顆巨大的含銅礦石赫然入目。穿過一間間礦坑展示長廊,我們趕赴地底礦坑解說之旅

延伸閱讀:加拿大旅遊|比爾瑞德,你不能不認識的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家

搭乘小火車進入煤坑之旅

在半山腰處的礦坑出口,遊人們戴上施工安全帽,在一位身著全套工作服的年輕金髮美女帶領下,擠入窄小的礦工列車。地底空洞內沁涼異常,水滴不斷自身邊滴落。

該礦坑原深入地下210公里(各坑洞總長度),為橫式挖掘開發的坑道。成為博物館後,館方將前400公尺掘寬挖大,以便遊客的進出。眾人走在陰暗的地道中,腳下積水、泥濘處處;頭頂每隔數公尺吊燈幽幽放射亮光,空間顯得異常陰森。當得知當年地道僅有石壁上畫出那一方尺寸大小,原本不存在的幽閉恐懼症竟悄悄上身。

跟著解說員穿梭在不同的坑道內,聽她解說不同年代的挖掘開採以及石塊搬運的技術。間或示範如同怪物的機器,遊人即便已被告知聲響巨大,最好摀住耳朵,當機器運作時還是不免膽戰心驚。

黑暗是礦坑內另一特點。解說員將所有燈光熄滅,坑洞被闃黑填滿。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中,當年的礦工僅能藉由微弱的燭光或是汽化燈,摸黑鑿開石壁,一天將數噸的大石搬到地面。

壯觀的輾磨工廠

出了礦坑,經過存放礦石樣本的儲藏室,就來到礦區的重點建築:輾磨篩選工廠 (Mill 3)。這座20層樓高的的輾磨場依山勢而建,外觀就像是一座巨大的樓梯。工廠內陳舊複雜的橫直梁柱撐起諾大的空間,站在一樓抬頭仰望,敬佩之心自腳底興起。最左側一道橫空而上的鐵軌,初為45度,最上方已近乎垂直,通達300多公尺的頂層。輾磨廠工人每天要攀爬這300多公尺的階梯上工。

除了礦坑和輾磨工廠,各年代鑿石工具展示間也值得一看。停在門口的礦工載運車狹小的空間得擠入12個彪形大漢,在地底梭巡40分鐘才能上工。有時停電,還得在車廂內摸黑享用中飯便當。

如果對淘金有興趣,不妨在淘金體驗區(Gold Panning)測試自己的運氣,看能不能把館方藏放的假金撈回家。博物館出口處一輛重達235噸的超大運礦卡車,艷黃車體在陽光下閃耀。光是輪子就有兩公尺高,這見證了當年輝煌礦業的龐然大物是遊客最愛合影的景點。

卑詩省的礦業歷史就在動態導覽和靜態陳列中活了過來。走一遭卑詩礦業博物館,對採礦先人的辛勞感念萬分。


The Britannia Mine Museum

  • Address: 1 Forbes Way, Britannia Beach, BC V0N 1J0
  • Phone: +1 800-896-4044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