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美食} 醫生,我今天很好,請給我一杯拿鐵

CafeIMG_0944boan84

推開醫院的大門,不見醫護人員匆忙往來、也沒有拄著拐杖推著輪椅緩慢行動的病患。樂音輕輕流竄、空氣中咖啡香隱隱。端坐在候診間,手中的拿鐵氤氳著香氣。

當老舊的醫院已功成身退,救人濟世的角色褪下,取而代之的是怡情養性、引發懷古幽情的空間。這樣的場所火熱如台中的《宮原眼科》,或是清新一如台北的《保安捌肆》。

CafeIMG_0951boan84

走近台中火車站,綠川旁人潮串流、交通打結,罪魁禍首可能都是因為這棟紅磚建築的《宮原眼科》。日本眼科博士宮原武熊於西元1927年的打造的《宮原眼科》是日治時代臺中規模最大的眼科診所。經歷90個年頭,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撤退,這棟老建築滄桑看盡 – 曾歷經衛生院、報社、餐廳、計程車行、理髮廳等各行各業;也因地震和颱風成為危樓,直到以糕餅業聞名的《日出》買下後改裝,近百歲的老建築終於翻轉命運,走進生命輝煌年代。

Filedata635183996547122500
圖片來源:台中市觀光旅遊網

CafeIMG_0941boan84

穿過磚紅騎樓以及交趾陶鑲嵌店名的大樑,步入玻璃帷幕為頂的內室,這是一座中國味十足的霍格華茲。陽光從天井頂端雙喜圖案雕花玻璃透入,木製樓梯自十數米高橫亙而下。古籍關閉在三層樓高榫木結構的書櫃裡,華麗的吊燈垂墜,傳統剪黏的梅花雕塑 — 向上仰望,亦古亦今的迷幻空間令人忘卻時空所在。

CafeIMG_0912boan84CafeIMG_0920boan84

《日出》的行銷功力不僅在空間打造,更在商品的魔力。以古色古香的圖案包裝商品,於是你可以看到鳳梨酥、乳酪蛋糕、巧克力片等穿著前清貴族的服飾,繁複的形制和花樣為台灣茶葉和洋濱果醬餅乾重新定位。

CafeIMG_0936boan84

冰淇淋是多數人不會錯過的甜品,如果你不在乎在20公尺的人龍中排隊;在二樓的《醉月樓》餐廳享受台式料理,紅磚、宮燈點綴在寬大的空間,台中市獨有的用餐空間美學展露無疑。

圖片出處 宮原眼科官網
圖片出處 宮原眼科官網

相較於《宮原眼科》的輝煌氣派,台北的《保安捌肆》顯得格外沉靜低調。

位於城市老區大稻埕的保安路上,《保安捌肆》是一棟三層樓的巴洛克風格建築。1912年,來自台東卑南的原住民謝唐山在當年有「醫生街」的保安街上開設「順天外科醫院」,開始懸壺濟世。醫院在1920年搬遷至現址,近一百年來儘管物換星移,醫生及後人早已不知去向,建築本身樣貌卻是改變不大。

CafeIMG_1463boan84

從「順天外科醫院」的石製匾額下鑽入騎樓,橫向推開玻璃門,燠熱被關在門外。《保安捌肆》既是咖啡館也是古蹟,即便沒有消費,店家也歡迎單純的參觀。樓分三層:三樓則是展演空間,一樓是咖啡館,鐵扶梯直上的二樓原有書店及藝品店,已搬遷他處;目前僅有部分舊物展示,空間顯得空曠孤單。

CafeIMG_1408boan84CafeIMG_1413boan84CafeIMG_1422boan84

建築大抵維持舊時樣貌;縱面頗深,分為前後二進,舊式閩南大塊紅磚鋪滿上下兩層樓。前進的咖啡館牆壁以竹片綴飾,掛著不少當地的藝術家畫作。經過咖啡吧檯,洗手間俏皮地用著「急診室」的名稱。木片玻璃門後的空間擺放著陳舊木桌,黑色圓盤電話、水銀血壓測量器、胸腔聽診器、布擔架等,還原了舊時醫生的看診場景。

CafeIMG_1430boan84CafeIMG_1427boan84CafeIMG_1426boan84

翻開繪有X光片骨架拿著水杯的點餐單,骷顱人介紹著各種咖啡。點了杯黑咖啡,坐在陰涼沉靜的「醫生館」,空蕩蕩的時光中我嘗試仔細聆聽,數十年前原住民血統的謝醫生輕聲細語地為病患解說病情的聲音。

CafeIMG_1401boan84CafeIMG_1404boan84CafeIMG_1461boan84

熱鬧愉悅的美食殿堂《宮原眼科》和大隱於市的《保安捌肆》,在時光洪流中,以不同的形式繼續療慰世人。

宮原眼科 Miyahara

Address: 台中市中山路20號

Phone: 04-2227-1927

Hours: 10:00~22:00

Website: www.miyahara.com.tw

CafeIMG_1466boan84

保安捌肆 Boan 84

Address: 台北市保安街84號(大橋頭捷運站1號出口)

Phone: 02-2552-0484

Hours: 11:00~20:00, 週一公休

Website: www.facebook.com/Boan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