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旅遊|多了文創少了酒味!漫步多倫多古釀酒廠區

走在石板路上,老舊的紅磚建築環伺,古味從門縫中屋簷下滲出。廠房般的樓房高低錯落,背景襯著現代的玻璃帷幕大廈,新舊對比強烈。空氣中閒適的味道悠悠飄著…. 這裡是多倫多古釀酒廠區(The Distillery Historic District)

19世紀全世界最大的釀酒廠

古釀酒廠區位於多倫多市中心東南方舊城區(Old Toronto),是目前北美保存最完整的維多利亞式建築群的工業區。酒廠落成於1832年,原名為Gooderham and Worts,由Gooderham和Worts創立。19世紀的60年代是全盛時期,榮登當代全世界最大的釀酒廠,每年生產超過200萬加侖的烈酒,銷往全球各地。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因為各國禁酒令興起,酒廠的生意一落千丈,終於在20世紀的90年代停止釀酒。沒多久酒廠區域被私人企業收購,改頭換面後於2003年開放,成為多倫多最大的文化藝術中心,更成為國家遺產保護區。

文創化的觀光熱點

區內40棟建築,80多間店鋪,上個世紀飄著啤酒、威士忌等各種酒香的釀酒廠房,如今被酒吧、餐廳、藝廊、巧克力店、咖啡館取代。入夏後,古釀酒區成為各種集會、音樂會等活動的聚集地;新人們在此拍攝婚紗,紅磚襯托著白紗,浪漫度破表。獨特的氛圍,吸引好萊塢電影公司的注意,超過80部各式電視影集或電影曾在此地取景。

五月初的午後,多倫多的春天來得晚,微弱的陽光懶懶地撒在紅磚路上。海馬老爸漫步於春寒中,手持一杯Balzac’s咖啡館熱呼呼的拿鐵,穿梭在懷舊風濃厚的骨董店;在開架式橄欖油專賣店Vom Fass品嘗各種風味的橄欖油搭配酸甜的義大利油醋醬。

廣場上立鐘旁音樂聲起,名為SING的音樂活動帳篷中四位男歌手在巨大釀酒器雕塑前引吭高歌,吸引現場民眾圍觀聆聽。

廠區不乏具有特色的藝術雕塑。側面入口處一顆愛心雙腳深插紅磚地,艷色讓人忍不住從中穿越。不遠處一隻三足巨型蜘蛛矗立街頭,高達三層樓高,頗有藝術家露易絲.布爾喬亞的作品《母親》的味道。由上萬顆鎖頭匯集而成的「LOVE」字以及愛心型雕塑立在紅牆邊,引來情侶們的合影。

延伸閱讀:遇見外表邪惡,內心溫柔的巨大蜘蛛《母親》

各國美食聚集

一陣寒風襲來,烏雲堆疊,雨滴飄落。滂沱大雨中躲入廠區內著名的啤酒餐廳Pure Spirits,點了杯現釀啤酒佐加拿大東岸的生蠔。滑嫩、鮮甜、奶油般的口感,令人顧不了過高的膽固醇而一顆接連一顆下肚。

SOMA Chocolatemaker 巧克力專賣店裡人潮不少,櫥窗裡可愛的不僅是各式巧克力造型商品,連擺飾都有濃濃的加拿大風格。有人來杯熱巧克力飲以抵抗淋了雨後的濕寒,有些則手拿巧克力冰淇淋享受著香濃的略苦可可味。

離開古釀酒區時,一群青少年中學生無畏雨勢,嘻嘻哈哈擦身而過,想來是前來校外教學。既保留了原始建築風格,又融入現代藝文和商業功能,古釀酒區依然生命力十足,我暗自筆記:這是我每次來多倫多必訪之地。

歡迎分享,或在文章後留言區留言,告訴我您對這篇文章的看法

The Distillery Historic District

  • Address: 55 Mill St, Toronto, ON M5A 3C4, Canada
  • Phone: (416) 364-1177
  • Website: http://www.thedistillerydistrict.com/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