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好文青} 百年現代藝術大集合,一次盡收眼底

artsIMG_1865VGASmash

喜愛代藝術的人一定對普普藝術家安迪沃爾的瑪麗蓮夢露五彩繽紛畫像不陌生吧!更不用提畢卡索的立體派畫作、杜象的「馬桶」,更是眾人耳熟能詳的作品。把全球156位現代藝術創作者的371件作品集合起來,一次展現在你的面前,是溫哥華美術館今年的大展。

artsIMG_1923VGASmashartsIMG_1856VGASmash

這個展覽名為《MashUp》,是溫哥華美術館成立85年以來最大的特展。首度全館4個樓層同時開放展出,每一個樓層都以不同主題區分。如果你是現代藝術的愛好者,一定對展覽中數個藝術作品不陌生。海馬老爸一個月內前取看展兩次,個人最喜愛的亮點藝術品有四:

一樓大廳的塗鴉。黑白文字和圖案充斥在整個樓層的地板、牆壁、天花板,甚至樓梯上。強烈的視覺效果讓人有誤入卡通世界的錯覺。這個作品是來自美國紐澤西州的「概念藝術家(Conceptual Artist)」,擅長以文字符號作畫的他為溫哥華美術館建置了一個魔幻的入口空間。

artsIMG_3382VGASmash

普普藝術之王,安迪沃爾(Andy Warhol)。這位藝術家的版畫作品應該是辨識度最高的了 – 從金寶湯罐頭、瑪麗蓮夢露,到毛澤東的半身頭像,一張張形象重複,但顏色錯置的圖像一字擺開,大膽地抽離分色法給予日常生活裡的物品或人物另一種生命,實踐他認為藝術就是要和商業論。

artsIMG_1918VGASmashartsIMG_1917VGASmashartsIMG_1916VGASmash

金尿斗《噴泉》。這個男性小便斗造型的作品,是法國藝術家馬歇爾杜象(Marcel Duchamp)在1917年的作品。將近一百年前,這位實驗藝術的先驅到衛浴用品店裡買了個男生廁所裡的小便斗,簽上匿名的名字,送到美國獨立藝術家展覽後引起了藝術界的騷動。這也成為杜象藝術雕塑作品中最出名的一件。

artsIMG_1878VGASmash

藍白紅的虛幻世界《Positive Hong Kong/Redwhiteblue》。乍看之下,這個以藍白紅三色串飾而成的房間看起來十分眼熟,活脫是把台灣鄉下老阿嬤的三色買菜袋剪開,布置成三原色的空間。Stanley Wong,這位香港的前衛藝術家,以紅藍白三色組合來呈現香港的正面力量,因而被稱為「紅白藍先生」。姑且不談這三色隱隱含有政治意味,海馬老爸卻認為十分有台灣鄉土氣息。

artsIMG_1850VGASmashartsIMG_1847VGASmash

除了以上四件是讓海馬老爸印象最深刻的展覽作品,事實上其他三百多件作品也各自呈現創作者的意圖,以各種質材重組或是變形。現代藝術的概念可以如此跨界、混合、百搭,摜破了大眾固有對藝術作品的認知。

artsIMG_1909VGASmashartsIMG_1889VGASmashartsIMG_1914VGASmash

想初窺現代藝術的模樣,不妨走一趟溫哥華美術館,接受現代藝術大師各種無厘頭的創作概念洗禮吧!

MashUp: The Birth of Modern Culture

期間:February 20 to June 12, 2016

地點:Vancouver Art Gallery

網址:http://www.vanartgallery.bc.ca/the_exhibitions/exhibit_mashup.html

artsIMG_1863VGASmash

***************************************************************

book cover

【打書專區】

打算到溫哥華一遊?不能不備著海馬老爸的旅遊書《溫哥華深度之旅》!

這裡買書去 –> 金石堂 79折、博客來9折、讀冊生活88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