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治文旅遊} 周末上午,來盤鮮甜的生蝦吧!

GTV20140927_131919Steveston

列治文史提夫斯頓碼頭的周末早晨,有點慵懶,稍稍冷清。海馬老爸和GTV的節目工作人員來到碼頭邊,九點不到,甲板邊漁船入港八成,漁人們陸續把漁獲擺上船邊塑膠盤,撒上一層碎冰,等待顧客上門。

GTVRIMG_7844Steveston

十點許,人群逐漸聚集,三三兩兩往碼頭移動。有推著嬰兒車攜家帶眷的、有老夫妻牽手緩步相伴的、觀光客步下小型遊覽車一臉好奇、更多的是當地的老饕熟門熟路地前來採買既新鮮又便宜的美味。顧客站在船邊,品頭論足,商議著今天餐桌上到底要端出哪道菜,如何料理。

GTV20140927_131906StevestonGTV20140927_131648Steveston

船上的漁夫,半是洋人半是亞洲臉孔:洋人攤上多以遠海魚類為主;亞裔船主賣的多半是近海漁獲。顧客倒是九成為東方人 — 不只是因為愛吃海鮮,更主要的原因是洋人們不習慣面對未處理過的魚獲 – 別說要買整條魚回家去鱗剖肚,絕大部分的老外沒見過蝦頭;洋人超市裡的蝦子已經去頭、魚肉如豆腐般方方正正切好,就算是整條魚販售也絕見不到魚頭。

GTVRIMG_7857StevestonGTVRIMG_7849Steveston

船上魚市海鮮種類稱不上多元,約莫只有十來種。鮭魚、鮪魚等是大宗,「一條鮭魚$15!」亞裔船夫如此叫賣。若是到了洋人的攤位,可得稱斤稱兩跟你計較了。紅磯石斑、龍膽石斑等價格稍貴,但也較亞洲便宜許多。魚比目魚、蝦類等是招攬客人利器 – 五到七條虱目魚肩並肩,或是一大盤堆成山的鮮蝦只要$10,每攤價格毫無軒輊。

GTVRIMG_7850StevestonGTVRIMG_7856Steveston

如果季節對了,章魚和鯊魚偶爾會出現在攤位上。說到獨特性,海膽該是最熱門的一攤。幾顆尖刺橫生的海膽放在碎冰上,斗大的圖文看板以中英文說明品種、價格和吃法。老外老闆除了應付拍照的觀光客、問東問西的顧客、偶爾還有學校來校外教學的學生們。

GTVRIMG_7847Steveston

海風習習中,廣東話、華語、韓語、菲律賓話和怪腔怪調的英語對話促成一樁樁買賣的交易。最常聽見的就是:“how much”和“歐依系”這兩句話;“沙西米OK”則是老闆娘剝開生蝦,塞在顧客手中最常說的一句話。

GTV20140927_131723Steveston

碼頭繞了兩圈,海馬老爸選中最熱門的漁家買了條80公分長的鮭魚($15)、兩磅鮮蝦($20)和三顆海膽($10)。三樣加起來約莫台幣$1,100,雖然回家得花點時間處理,但若是在餐廳享用這些食材,價格乘以三倍可能還不見得能吃得到呢。

GTVIMG_7877Steveston

回到家中,海鮮急急丟入冰箱,剝好一盤生蝦,開了瓶白葡萄酒,捏起蝦頭大快朵頤。連醬料都不沾,Q彈的蝦肉入口鮮甜,大海的滋味口中滿爆;卑詩省當地的白酒讓鮮蝦意味深長,山珍海味相得益彰。

GTVIMG_7936Steveston

臨海城市的周末,就是要這樣過才有味道!

延伸閱讀:走進史蒂文斯頓漁人碼頭

Steveston Fisherman’s Wharf

Website http://www.tourismrichmond.com/things-to-do/steveston/

GTVIMG_7875Steveston
海馬老爸和GTV【世界第一等】節目主持人小剛手持的海膽,碩大更勝於人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