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美食|甜鹹好滋味,盤點4款原汁原味的加拿大美食

幾周前,海馬老爸介紹了源自於溫哥華,但冠上他地地名的幾款美食,讀者反映熱烈。事實上,還有數款食物是源自加拿大,而且名列美食瑯琊榜,廣為世人熟知。

延伸閱讀:張冠李戴的溫哥華美食

讓海馬老爸為你介紹這四款源自加拿大,赫赫有名的食物~


Nanaimo Bars 乃磨棒(巧克力條)

納奈摩(Nanaimo)是一個位於溫哥華島中部東岸的城市。雖然氣候宜人、海岸景色無雙,但若不是因為Nanaimo Bars這個甜點帶上了城市名稱,大概也無法在世人腦中留下痕跡。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此甜點最早的食譜出現在1950年代納奈摩立醫院的食譜書上。以巧克力和奶油為基底的三夾層的甜點,底層為碎餅乾,中間夾著一層巧士達糖霜,最上面壓上一層巧克力。入口綿密、巧士達和巧克力的口感多重,既軟滑又香脆,在北美是一道十分受歡迎的甜食。

圖片來源 www.osheglows.com
圖片來源 www.osheglows.com

說穿了,這個甜點製作方法十分簡單,甚至用不著烤箱,並無太深奧的學問。但現代甜點師傅百般的變化讓它呈現不同新風貌:巧士達改成花生醬、薄荷口味,甚至是拿鐵咖啡風味;上層巧克力變成70度的黑巧克力,或是以牛奶拉花、撒上糖霜、水果乾作為裝飾,花樣紛呈,十分討喜。


Butter Tarts 奶油塔(胡桃派)

IMG_3222_blog

好吧,必須承認,加拿大的奶油塔和美國的胡桃派(pecan pie)有90%的相似。一樣都是有著爽脆的餅乾派皮,內餡是奶油、糖漿、雞蛋和核果,兩者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核桃派通常都是一般派餅大小(六或八吋),內餡較紮實;奶油塔則皆為一口大小,且內餡因為少了玉米粉而成半固體狀 – 一口咬下,外酥內軟,有著溏心蛋的口感。

傳統核桃派 圖片取自網路
傳統核桃派 圖片取自網路

這款源自加拿大東岸英語區的甜點,食譜最早出現的年份約在1900年間。儘管口感和形制與西方多國的甜點類似,卻不改加拿大人對她的喜愛。現代糕點師喜歡以各種莓類乾果、巧克力等來豐富傳統以核桃和葡萄乾作為的內餡。

為了發揚光大此甜點,安大略省的Midland市每年還舉辦「奶油塔節 」(Ontario’s Butter Tarts Festival and Contest),除了鼓勵翻新花樣的食譜,活動當天還賣出超過5.2萬顆的奶油塔。加拿大人的民族性完全呈現在對國家美食的堅持上。


Poutine 普汀(肉汁乳酪薯條)

restaurantDSC07918Montrealfood

提到「普汀」,這位蘇聯總理應該有不少人認識他;但說到是「肉汁乳酪薯條」,在美食界的知名度應該遠遠高過那位戰鬥國家的領導者。

上個世紀50年代,普汀在加拿大東岸的魁北克省誕生。到底是哪一個餐廳才是原發源地,眾說紛紜,已經不可考;但絕對可以確認的是普汀已經成為加拿大的名菜,不論是普汀專門連鎖店New York FriesSmoke’s Poutinerie,到麥當勞、漢堡王或是溫蒂等各大速食店的菜單上都可以發現他的蹤跡。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 — 北美國家任一個角落都可以享用到這吃時熱騰騰、吃後肥滋滋的暗黑小吃。

說是暗黑小吃一點也不為過 – 炸得酥脆的金黃色薯條,小指頭大小的乾酪塊(cheese curds),淋上牛肉醬汁(brown gravy),這三位一體已經是熱量滿載;近年來普汀業者再加上各式配料,諸如雞肉、鮭魚、火腿、香腸、甚至牛肝醬或是松露,口味之豐富、熱量之破表,百家爭鳴已不足以形容這道家拿大國菜。

延伸閱讀:拉近與惡的距離的加拿大美食


Beaver Tail 河狸尾巴(炸薄餅)

blogIMG_3622Byward

精於河中建築的河狸是加拿大的國寶。不但加國許多省分的官方標誌裡有牠,連加拿大服飾品牌Roots的品牌標誌都是以牠為主角。

長形橢圓狀的炸薄餅,口味和華人的蔥油餅相距不遠,因為形狀類似海狸的尾巴而得名。位於加拿大首都渥太華拜沃市場(Bywart Market)旁的Beaver Tails 紅通通小店也許不怎麼起眼,卻是這家連鎖餐廳的創始點。絡繹不絕的顧客人手一片的海狸尾巴薄餅,味道十種變化:蘋果肉桂、楓糖奶油、香蕉巧克力等香味浮動在空氣中。

blogIMG_3600Byward
blogIMG_3595Byward

Beaver Tails全球已經有超過七十家的分店。透過這些的分店開展,北美市場之外,在日本、南韓和杜拜都可以咬上一口既熱又香的“河狸尾巴”。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