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走進聖誕卡片中,溫哥華的踩雪趣

白雪皚皚的山頭,呼口氣白煙氤氳。身在北國如童話世界的銀白天地裡,還有甚麼事比雪上運動更能把自己融入天寒地凍的美景裡?

如果你自認運動不發達,不敢踩上滑雪板從高山上一路下滑,享受速度的快感,不妨坐上雪滑板(Snowtubing board),從短坡上順勢而下。如果任何快速坡道下滑的活動都讓你腿軟,那麼踩雪(show shoeing)絕對是你可以享受的雪上活動了。

顧名思義,踩雪就是雪上健走的活動。夏日裡走在山巔碎石坡道或森林裡松針步道,一入冬,積雪數吋,健走起來橫生樂趣。若雪深及膝,最好穿上大如網球拍的專業踩雪鞋;若積雪不多,輕便型的踩雪鞋,甚或是高筒登山鞋可勝任。

今年雪況不錯,海馬老爸吆喝了一群朋友,攜家帶眷前往黃柏山(Cypress Mountain)滑雪場踩雪去。

出發前在Nordic Area滑雪場旁的小咖啡屋集合,來杯熱騰騰的咖啡暖暖身子。出發前往停車場盡頭,森林入口處便是踩雪路徑起點。天上細雪飄落臉上,宛如冰后的唇輕輕落印。

踏上白雪小徑,腳踝沒入雪中。新雪輕軟綿密,每一步提起放下都寂靜無聲。即便如此,走在穴地上仍得小心翼翼 – 平日小路旁深達一公尺的山抝被雪覆蓋,完全消失;如果貪玩亂走,或是只顧抬頭欣賞頭頂美景,一不留神就會身陷半人深的雪溝,得費勁攀爬才能狼狽脫身。偶爾有陡坡,地上積雪被前人踏實,想經過得靠坡旁的繩索,手腳並用渡過難關。

與遠觀鋪蓋白雪的森林,置身林間雪景的感覺是靜謐中帶著神秘的敬畏感。不論是腳下的光禿矮樹枝、身邊針狀細密的的柏樹葉,或是遠處積雪半掩的高大樹身,山神的呼吸脈動隱隱。放慢步伐,與友人稍稍拉開距離,在林間深邃的空間佇立,頗能體會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孤獨。

眾人路旁取出食物,分享著補充熱量。卻引來山雀數隻,竟然不怕生地前來索食。有人將餅乾放在手掌,有人乾脆置放頭頂,只見餓壞了鳥兒飛來停佇,甚至同類內鬨互相搶食。一時間驚笑聲連連,人們樂了,鳥兒也飽了。

路上不乏見到洋人年輕父母拖著嬰兒車、前背著張著斗大眼睛的幼嬰費力地與高高低低的路況奮戰。大型毛小孩在雪地興奮地跑跳,偶爾掉入雪坑也不見驚慌;路旁一處處如淋上檸檬糖漿的剉冰,是牠們沿路留下氣味的記號。

歡笑聲從一處長斜坡傳來。原來是一群金髮碧眼小孩乘坐塑膠滑雪板,驚叫著從坡頂滑下,笑聲如風。陡坡的盡頭堆了一個及人高雪人,身形雖簡陋,為林間增添了點趣味。

路徑盡頭的休憩小木屋因整修而關閉,一行人只好繼續前行,來到冰封的小湖旁。湖上霧白一片,松柏四周點綴,鏡頭下猶如中國山水潑墨,除了黑和灰,再也沒有其他色彩。

延伸閱讀:溫哥華旅遊|夜色中的1.2公里環湖聖誕燈會

sport11219612_10206855709663024_8016203098305446138_nsnowshoeing

回程路上不再飄雪,霧氣散去,林相豁然開朗。專心於美景,心中雜念盡散。不禁哼起歌來:let it go, let it go…… 《冰雪奇緣》裡的愛沙想到可以甩開人群,獨自為后的快樂心情應該就是這般輕快吧!

Cypress Mountain 

  • Address: 6000 Cypress Bowl Rd, West Vancouver, BC V0N 1G0
  • Phone: (604) 926-5612
  • Website: http://cypressmountain.com/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