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藝文} 漫步五百年,“天堂與人間”的文藝復興油畫之旅

event20150611_103536VAGItalianpainting

擁有列柱、山形牆等古希臘建築風格的溫哥華美術館(VAG,Vancouver Art Gallery),是溫哥華市的藝術殿堂。市內許多大型活動,諸如聖誕遊行、大麻日等等都在美術館周邊舉辦;大多市民都只參與這類活動,反而鮮有機會一親美術館的芳澤。

上個星期四海馬老爸受邀參加美術館的“media preview”活動,主題是6/12開展的『Of Heaven & Earth:500 Years of Italian Painting』。

eventRIMG_0339VAGItalianpainting

老實說,除了大學時期研讀『世界美術史』,稍微認識中古世紀西洋藝術,近三十年來這些學問已是記憶中幾被遺忘的舊愛。這回再次與世界名畫相逢,像是遇見舊情人,陌生、尷尬中帶點熟稔。

活動從主辦和贊助單位簡短的致詞開始。展覽中的畫作多來自於英國Glasgow Museum,主要展出14世紀末到19世紀末這500年間義大利油畫家們的作品。該時期跨越文藝復興時代,作為藝文復興重鎮的國度,義大利該時期的藝術作品對歐洲藝術的推動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eventRIMG_0336VAGItalianpaintingeventRIMG_0294VAGItalianpainting

寫實的風格貫穿這500年的畫壇,宗教人物、聖經中的場景是主要的主題 – 文藝復興初期,藝術的存在主要是為了服務宗教。文藝復興中期是人物畫的巔峰,多描述社會中下階級的百姓生活群像;大自然、風景的畫作相對稀少,但展出僅有的幾幅風景畫作氣勢磅礡,光影豐富。

eventRIMG_0311VAGItalianpaintingeventRIMG_0320VAGItalianpaintingeventRIMG_0335VAGItalianpainting

展覽分為五個時期,從14世紀起每個世紀一個展間。在導覽員老先生的解說下,過往書本中的知識稍稍甦醒了過來。提香(Titian)、喬凡尼貝里尼(Giovanni Bellini)等名字不再陌生,濃烈油彩堆疊的畫作也不再令人暈眩。

eventRIMG_0277VAGItalianpaintingeventRIMG_0292VAGItalianpaintingeventRIMG_0290VAGItalianpainting

此展覽展期自6月13日至10月4日止,對於中世紀義大利寫實油畫有興趣的捧油不妨撥空前往欣賞。如果你想對展覽了解更深入,VGA每星期六、日中午貼心地提供了普通話、廣東話,甚至閩南語三種的導覽服務。這下子你再也沒有藉口說聽不懂而不進美術館了吧!

eventRIMG_0327VAGItalianpainting

看完展覽,還可以在禮品部買些小玩意兒,或是到二樓的戶外咖啡座 (Gallery Café)喝咖啡,欣賞溫哥華市中心的高樓群像。

eventRIMG_0343VAGItalianpainting

VGA是個增長學問、培養氣質和休閒活動的好去處。說好了,我們溫哥華美術館見!

Vancouver Art Gallery http://www.vanartgallery.bc.ca/

Banner_june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