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婁美食|加拿大東岸必吃!蒙特婁三大平民美食攻略 (上篇)

巴黎是全世界最多人說法語的城市,這事實無庸置疑。那麼,全球第二大的法語城市是哪一個?不是在法國,甚至不在歐洲大陸境內….. 蒙特婁(Montreal,港人稱「滿地可」),這個位於加拿大東岸魁北克省(Quebec)南部的城市,四百萬人口中絕大多數操著一口法文,是法國境外最大的法語城市。

雖然是在加拿大境內,走在蒙特婁街頭,舉目所見、耳中聽聞,卻讓你錯以為置身歐陸國家。隨處可見的綠鏽尖塔教堂;街角露天咖啡座咖啡香陣陣飄揚;低矮的房舍或藍或粉,每幢都精細地雕琢過;扭開收音機,輕柔的香頌音樂(chanson)在高亢嘶吼美國的流行歌曲間顯得溫柔雅緻。

就算是飲食,這城市的人們的味蕾也帶點法蘭西人的挑剔。充滿魚子醬香檳香味的餐館衣香鬢影,街邊百姓每天造訪的食肆也各具特色。海馬老爸為你尋訪蒙特婁三大平民美食,請看倌且聽我娓娓道來…..

80年味道不變燻肉鋪 Schwartz Deli

甚麼樣的餐館食物之美味,讓知名歌手席琳‧狄翁(Celine Dion)喜愛到必須擁有它?原本就擁有餐飲連鎖店Nickels的席琳‧狄翁,在2012年入股這家號稱蒙特婁第一餐館的Schwartz Deli,終結了八十年來家族經營的模式。

restaurantDSC07981Montrealfood

由猶太人創立於1928年的Schwartz Deli其實只賣一種食物:煙燻肉。遵循八十年的古法秘方,天天新鮮烹製,讓這家餐館永遠川流不息,隨時處於客滿排隊的狀態。菜單上雖然有牛、雞肉、歐式肉腸以及火雞口味,80%的顧客都是衝著煙熏牛肉而來。放眼望去,每個人桌上盤中都是清一色的白吐司對切,中間夾著紅通通的牛肉片。可別小看這肉片 – 經過十個小時醃漬,煙燻後切成2mm的薄片,層層堆疊,搭配些微的芥末醬,入口既鬆軟又綿密,獨特的肉汁風味伴隨吐司在齒縫間起舞…… 如果再來根既鹹又酸的醃黃瓜或是醃甜椒,味道的紛呈以及口感的多樣一次被滿足。

這也解釋了雖然裝潢頗為平實,但餐館裡長長的牆壁上掛滿各國媒體的報導、名人簽名以及各個時期畫家以這餐廳為主角的畫作。這可是擠身名人堂等級的餐廳啊!

Schwartz Deli

Address: 3895 Boul St-Laurent, Montréal, QC H2W 1X9

Phone: +15148424813


師徒的焙果之戰

徒弟在師傅長期的調教下,總有一天翅膀硬了,拆夥自立門戶,成為水火不容或是各立山頭的局面。Fairmont Bagel以及St-Viateur Bagel就是這樣的對立關係。

蒙特婁人總為自己城市的焙果感到自豪,認為世界上除了紐約之外,沒有任何地方的焙果好吃的程度能和他們平起平坐。如果你真的吃過蒙特婁的焙果,一定會同意這樣驕傲的論點  — 一樣是圈狀麵包,外觀略顯崩塌,不若歐美烘焙店裡焙果的渾圓飽滿;張嘴咬下,外層稍微硬脆,內層麵包柔軟,嚼勁十足。多嚼幾口,甜味自然滲出。

restaurantDSC07906Montrealfood

Fairmont Bagel是蒙特婁式焙果的代表。創立於1919年,創辦人Isadore Shlafman落腳這個城市,以手工揉製,炭火烤製麵糰,同樣的製程一轉眼就堅持了近一百年。目前是家族第三代經營的店面坐落在 Avenue Fairmont Ouest上,兩層樓的磚造建築仍維持近七十年前從舊址搬遷過來的模樣。

從外觀看,落地窗堆滿一袋袋以及一層層的焙果,被誤以為是個烘焙工廠一點也不冤枉。推門入店,只能用“焙果打牆”來形容 – 整個屋子堆滿一層層包裝好的焙果;沿著焙果牆的小道轉個彎,櫃台躲在牆的盡頭。櫃台後就是揉製麵糰和烤製焙果的大爐。櫃台小姐陽光般的笑臉相迎,問道今天想來點甚麼口:罌粟花籽和芝麻是我們的招牌;想吃甜的不妨來個巧克力或是肉桂口味;大蒜或是洋蔥口味適合想吃鹹味的人。

鹹甜各買了兩個。可惜這家焙果店沒有設置座位….. 五月的蒙特婁春色正好,在新抽綠葉的低矮楓樹公園長椅上啃著甜甜圈飲啜咖啡,看著熱愛運動的人們跑步騎車,涼風襲來,愜意無限。(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蒙特婁三大平民美食攻略 (下篇)

Fairmont Bagel

Address: 74 Avenue Fairmount O, Montréal, QC H2T 2M2

Phone: +15142720667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